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屹的超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0:06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凡关心中国教育现状的人士,相信对陈屹这个名字都不会陌生——2000年10月,北京青年报新辟了一个专栏《陈屹视线》,以一位在美国生活了20年的美籍华人的独特视角,娓娓讲述了一个个有关中美少儿教育比较方面的有趣故事及心得体会。随后,她又在中国出版了《诱惑与困惑——美国教育参考》一书,引起广大读者尤其是界内人士的密切关注。

  在天津出生并度过青少年时代的陈屹,对故乡怀有一种深深的情感。2001年5月,本报记者曾对她进行独家专访,通讯《陈屹的视线》详细描述了她的人生和写作生涯。日前,陈屹再度来到今晚报社,送上她的新书《因缘际会——超越EMBA》。几年未见,年逾不惑的陈屹依然娇小玲珑、率真热情,对国内发生的变化敏感而好奇。据说,她此次在上海的新书签售活动异常火爆,“人气”甚至超过了知名作家苏童、余华。

  见记者翻阅《因缘际会——超越EMBA》,陈屹解释说,EMBA是国际企业家学习班的英文缩写。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获悉北京大学开设了EMBA“总裁班”,这个特殊的群体使她兴味盎然,急欲撩开它的神秘一角看个究竟。

  以研究中美教育比较学蜚声海内的陈屹,何以又将视线锁定中国的“总裁”们?说来也不难理解:一个思维活跃的作家是不会作茧自缚,将自己封闭于某一特定领域的;何况她本身也有在纽约商界闯荡的经历,对企业家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

  几百个小时的越洋电话,与百余位EMBA学员的倾心交流,近两年的采访和写作……谈起内中的酸甜苦辣,陈屹感慨万千,激情难抑。

  “你是谁,你有什么资格写我?”最初的越洋采访中,曾有人这样诘难她。

  “那么你以为你是谁?”从不甘示弱的陈屹语气比对方更强硬,“我是作家,我会写出与众不同的东西,现在我需要的是一个相互沟通的机会……”一次次,她的执着和真诚终于感动了“总裁班”的学员们,从一开始的满腹狐疑,到后来放不下电话,陈屹以她独到的视角和真知灼见,与大家在同一平台上进行着心灵与智慧的交锋。

  陈屹采访的EMBA学员,大都是企业的领导和精英人物,这些看似风光无限的商界骄子恰恰怀有一种比常人更深刻的危机感:面临全球化的挑战,要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仅靠现有的知识结构和文化素养,是很难逃脱被时代大潮所淘汰的历史命运的。很多人正是在困惑与危机中选择了EMBA。

  何谓“超越EMBA”呢?

  陈屹说,超越EMBA,即在实践中忘掉EMBA。她以金庸的武侠小说为例——“小说中的人物开始时都是按部就班地学习某一门派的艺术;而真正的高手,是在痛苦的磨砺和感悟中,将自己所学的东西融会贯通,然后达到武林的最高境界——无招胜有招。EMBA的学习也是同样道理。企业家只有超越固有的经验和模式,超越现有的视界,超越自我,才能别出机杼,高屋建瓴”。

  在《超越EMBA》一书中,陈屹以她跨越东西方两种文化的独特位置和视角,对中国经济腾飞中的一批企业家进行了群体化注解,还他们脱下“总裁”外衣后的原始本色。她还尖锐指出了中国商界一些人急功近利、不讲诚信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不错,浮躁,十年前如此,十年后依然如此。虽然大家都认为这是过渡阶段的产物,情况总会有所改善。但究竟有多少人在期待改善,真正从我做起呢?还有多少批评者自己也是急功近利的执行者呢?你不可能让一个制造问题的人用同样的思维解决同一个问题”。所以陈屹认为,成功,永远不可能是完成时态,我们都是走在追求成功的路上。

  陈屹生活在美国一个经济条件优裕的家庭里,丈夫是位成功的企业家,她本可在家相夫教子,享受贵妇人舒适安逸的日子;但从不“安分”的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一条“自派公费”的写作之路——自己给自己派活儿,老公掏钱。写作本身就很辛苦,又不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她常常为了写书而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越洋电话一打便是半个小时。

  其实,陈屹从未想当作家。她的写作都是“有感而发”。

  说来有趣,她是看了电影《泰坦尼克号》而萌发写作念头的。开始写作后她才发现:她所经历的时代发生的事情太多了,许多人的命运故事太精彩了,她无须任何虚构,便可创作出有声有色的纪实文学作品。

  也是一种机缘巧合,陈屹来今晚报社那日,正逢天津教育出版社两位编辑来访,请记者代为联系作者和稿源。彼此一见,一拍即合,餐桌上便敲定了新书的选题,书名为《在欧洲放洋的中国孩子》,这将是陈屹的第五本书,描述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生活境遇和情感世界。

  对陈屹来说,机会就是行动!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