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郧县古墓:见证历史的沧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12:02 新京报

  文物在延续数百年后的命运

  漂浮的文明之中线·湖北郧县

  2004年8月17日,湖北郧县,一位老农在田里给玉米松土。丹江口水库水位提高后,他身后的这座哥特式天主教堂即将被淹没。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郧县文物的魅力

  “他们占我们的地,怎么能不给钱!”我们来到汉江北岸的老幸福院考古发掘工地时,正好遇到来考古队要钱的农民,8个农妇围住一个考古队员辩论。二十米外,已经习惯了这种阵势的其他考古人员还在继续工作。越过一片绿色的河谷,南边六百米处就是浑浊的汉江。

  这是郧县老城南部一片约8000多平方米的土堆,处于南水北调中线淹没区,上面仍然有玉米和蔬菜,已经用一米多宽的廉价塑料布围成一圈,中间是一个蓝色的救灾帐篷,上面的“救灾”两个字仍然清晰可见。已经发掘出来的一个长方形的探坑内的陶器仍然保持原样。在现场负责发掘的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有志指挥民工进行发掘,这样的工作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月。

  位于汉江之滨的郧县非常适宜古代人类的繁衍生息,因此留存有丰富的文化遗产。郧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学堂梁子遗址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7处。县境古文化遗址、古墓群、古建筑等文物点总计222处,几乎囊括了从人类起源发展到以后个历史时期各个阶段,多项考古发现填补了我国考古工作的空白。据最新调查,复核确认,南水北调工程正式上马后,郧县淹没区涉及沿江五峰、青曲、辽瓦、柳陂、杨溪、安阳等8个乡镇的85处文物点(其中地下文物点80处,地上文物点5处),约占该县文物点总数的42%,所淹文物点分布在汉水中游一带,多为郧县文物点中的精华,包括学堂梁子遗址、李泰家族墓地、青龙泉遗址、郧县府学宫大成殿等。

  现实问题的困惑

  “钱”是我们一路上感受最深的话题。同样处于淹没区的郧县天主教堂年轻的神甫李传明也在为此抱怨。天主教堂离老幸福院墓葬遗址不到1000米的伏牛山上,是一个典型的哥特式教堂,主堂上耸立着一座钟楼。主堂是意大利神甫明德于1917年至1919年募捐建造。40年前,当丹江口水库一期工程淹没山坡下的郧县老城时,位于山顶的教堂免于水难,但是在“文革”中它遭受重创。但是他最大的挑战还是即将到来的南水北调工程。当水库水位提高到172米以后,教堂将有30厘米左右浸泡在水中。因此不得不搬迁。

  四年前来到这里的李传明神甫抱怨说知道现在自己也不知道县博物馆拟订的搬迁计划和预算,“虽然一直说我们是文物,但是这个屋顶漏雨也没有人来维护一下。我这里是天上下雨屋里也下雨,天上都不下了屋顶还继续滴“。李神甫抱怨说没有给他们任何帮助。带领我们前往的郧县博物馆副馆长黄旭初则说辩解说他们的费用也捉襟见肘,”最近因为南水北调的事,每年光招待的费用都不够“。

  见证历史的沧桑

  1982年成立的郧县博物馆是鄂西北建成最早的县级博物馆,由丹江口水库一期工程移民经费中投资建成。郧县博物馆有藏品6000多件,包括有远古时期的恐龙和恐龙蛋化石、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化石、郧县人动物群化石,新石器时代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先秦青铜器,汉砖、汉镜,唐宋以后的三彩器、金银器、铜器、石雕等。其中引人瞩目的是郧县城关李泰家族墓地出土的文物。李泰家族墓地是唐代京畿之外惟一的一处皇室家族墓地,李世民之子、濮王李泰因为争皇位失败被贬到这里,他与王妃、王子等家族成员异穴合葬在郧县城关。1973年、1975年、1985已经发掘了其中4座,可惜的是已经有盗墓痕迹,4座墓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但是还有一些珍贵的文物出土,其中的三彩器更是对于唐三彩的研究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县城的文物集中在江边的狭长地带。老幸福院墓地、天主教堂以及另外一处要搬迁的文物郧县府学宫大成殿都在这个区域内。大成殿离天主教堂不到十分钟路程,现保存有完好的大成殿和南便门及部分宫墙,是湖北省惟一保存下来的府学宫大成殿,历明清两代12次重修,结构依旧,而门墙已经是后来的砖石玻璃了,计划搬迁以后会恢复原来的木结构。在天主教堂北山坡下,上百户居民也将搬迁,街巷上贴着的移民人口普查海报已经发黄了。

  专家访谈

  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桃元:

  见到李桃元所长时,他正在办公室埋头于那些文物资料中。他说,我现在必须和时间赛跑,丹江口库区的文物价值要超过三峡,现在水库消落区有大量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裸露在外或渐遭库水冲刷,必须加紧编制规划。

  《新京报》:我在郧县采访的时候,最让我惊讶的不是那些保存完好的建筑或者大片遗址,而是汉江边随处可见的裸露墓葬。为什么不提前做更多的发掘?

  李桃元:我们国家的文物考古政策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资金主要投向地面文物的维护,对地下文物研究部门一般不主动发掘,只有当有基础设施建设时,才会先进行调查和发掘,或者遇到盗墓以及其他自然原因影响到地下文物,我们才进行文物发掘工作。

  《新京报》:我们在考古工地遇到的前去要补偿的农民,因为你们考古的地方种有几户农家的作物,这种情况是不是经常遇到?遇到这种情况有什么规定来划分你们、工程单位和地方政府各承担什么责任吗?

  李桃元: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以前在三峡文物考古中就有这种问题,现在南水北调有同样的问题。以前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也有基本的套路,因为现在考古一般是配合工程做的,如果有工程或者政府部门请我们配合做调查和发掘,如果占用农地就由他们出钱;而如果是我们考古所主动投入资金去发掘,我们会负责赔偿。其他情况下我们会灵活处理。

  《新京报》:我看到郧县以前在一期工程时老县城就被淹没,一些精美的建筑、重要文物也消失了。

  李桃元:我研究郧县十多年,实事求是说,当时在文物保护方面确实有许多遗憾,一期工程的后半段还在“文革”时期,当时讲抓革命促生产,专业技术力量差,而且比较急。但是从历史角度讲,我们不能苛责前人。重要的是我们这一次的工作怎么做,这一次丹江口水库加高工程影响的文物价值要超过三峡,我们的任务非常重,包括要补前人的窟窿,现在水库消落区有大量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裸露在外或渐遭库水冲刷,必须加紧编制规划,预拨经费开展工作,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

  记者手记

  今年4月4日,郧县博物馆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原来幸福院所在的山坡上盗挖古墓,博物馆立即派人前去核实,原来是因为工厂取土和江水的冲刷,露出了6座古墓。从4月中旬开始郧县博物馆组织抢救性发掘,清理出10座东汉古墓。随着清理工作的逐步深入,考古人员发现此处是一个庞大的古墓葬群,预计有百座以上。时代最早的属战国,最晚的到东汉。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桃元告诉我,这是建国以来湖北省在丹江口库区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这处延续数百年的古墓葬群的发掘研究,对于探索丹江口库区的历史经济、生活习俗、丧葬制度有重要意义。

  这么多的文物如何发掘和保护是记者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郧县地区主要的文物单位,大部分被访者均表示,“缺钱”是保护文物的最大难点。[责任编辑:李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