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州古典园林”应该改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26 新京报

  扬州希望本地园林以“江南古典园林”扩展项目的名义进入世界遗产

  何园层次深邃,有“城市山林”之誉。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苏州古典园林应该改名江南古典园林,让更多的江南园林进入世界文化遗产行列”,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扬州市文保部门这样呼吁。然而专家表示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扬州园林要以扩展项目的形式进入世界遗产行列并不容易。

  1997年12月,江苏苏州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以“苏州古典园林”的名义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沧浪亭、狮子林、耦园、艺圃、退思园也作为扩展项目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给苏州带来了更高知名度和更多游客。然而扬州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顾风对“苏州古典园林”这一称谓却提出了异议,他认为:“中国古代只有江南园林的说法,在扬州、无锡、杭州都有著名的园林。”据此,他希望国家文物局、建设部和苏州能够协调,把世界遗产名录上的“苏州古典园林”改成“江南古典园林”,让更多的江南园林以扩展的方式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顾风对记者表示:“我们扬州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瘦西湖风景名胜区、个园、何园为代表的古典园林,我们承认苏州比我们先走一步,成功申报世界遗产,但是如果能够通过改名,把扬州、无锡等地保存完好的园林也纳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对于文物保护是好事,也符合世界遗产保护的原则”。扬州市已召集相关专家讨论过这一计划,目前正在考虑进一步的行动。

  然而本报记者就此征询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谢辰生先生的意见时,他却表示:“扬州园林也是不错的,但是改名和以扩展项目进入世界遗产这不是苏州或者扬州能解决的,还要看国家的协调,要和世界遗产委员会交涉”。

  世界遗产的扩展地申报工作,就是将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类型相同、符合标准的文化遗址或自然遗址,扩展到该项目中。今年在苏州举行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沈阳故宫也正是通过扩展方式成为“明清皇家宫殿”这一世界遗产项目的一部分的。

  链接

  扬州园林

  扬州在清代也以园林繁盛著称,不过后来多数因为各种原因被毁坏,现存的以个园与何园以及瘦西湖风景区最为出名。

  个园与何园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个园以笋石参差的春山、中空外奇的夏山、黄石丹枫的秋山、写意的冬山而闻名,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何园以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曲折的复道回廊而著称。[责任编辑:罗远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