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影:一个预示未来的新名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09:34 新京报

  第84期:1951年北影推出史诗韵味作品《新儿女英雄传》《新儿女英雄传》电影海报,由史东山导演。

  电影笔记

  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国电影故事片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北影是在各方关怀重视下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长起来的国营电影机构,以稳健的步伐在中国电影史的成年期一步步地走着,它不仅为新中国电影业起着示范田的作用,更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中国电影业格局的变化。

  火热的电影生活从这里开始

  每次骑自行车路过北三环边上的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大门,都会格外注意一下门口树底下坐着的人们,他们大都是一些年轻人,想当演员,每天进进出出的小轿车和小轿车上的导演们不知是否放慢过车速?而他们中不知有谁因为这样日复一日的守望而得到了些许卑微的机会?如今这个非常庞大的电影机构面目有些疲惫,在车水马龙的三环路边喘息着,据说在不远的将来它将迁至郊区,只好把几度辉煌又几度低落的记忆珍藏在岁月的照相簿里。

  解放前,电影业的辉煌是真正属于上海的。那里自然生发的电影植株郁郁葱葱,战火屡屡迫近,但“孤岛”自有一番从容不迫的自信。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到整个四十年代,上海以近乎“电影乌托邦”的状态为中国电影的青春期留下无比绚烂的一页。

  解放区电影的自成一体又是一个崭新的小世界,更重要的它是一种新的意识形态。由于恶劣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同时也是为了迅速变化的战争形势的需要,解放区电影基本上是一种无形式技巧的本色电影,犹如纺车纺出的蓝印花布那样,拥有粗糙却又结实的手感。

  解放区电影主要分布于延安、东北、华北三个地区,1947年延安电影制片厂改组西北电影工学队出发去东北,次年6月到达兴山,加入了“东影”,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生长点。另外一支就是活动在广袤大平原上的华北电影队,它有另外一个名字“装在一辆胶轮大车上的电影制片厂”,在客观条件限制下,他们把大部分器材藏在山洞里,而将必要的制作器材装备在一辆大骡车上,他们就像战斗队伍一样可以随时随地转移。而冲印拷贝的场面更令人咋舌:从3公里外挑水冲片子,天气热,大家就用扇子扇片子,录音要靠摩托车发电,拷贝机则用旧摄影机代替,不能调光,没有自动回转;所有这一切,惟一的办法只是用手来解决困难。华北电影队的活动至1949年4月结束,并入北京电影制片厂的前身“北平电影制片厂”。新中国电影的整体建设和布局由时任“东影”厂长的袁牧之精心规划而成,其中北京电影制片厂担负着中心转移至北京的重要作用。1949年1月,“东影”的田方奉指示来到北平,对国民党“中电”二厂等分处及官僚电影院进行接管,1949年4月20日成立北平电影制片厂,同年10月1日改名为北京电影制片厂。当时就考虑将北京电影制片厂发展成一个功能较完整的电影基地。

  从北影厂包纳的力量以及它形成的过程来看,你可以感受到一种热情真挚、认真执著的独特性,或许这样说更为准确———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成为“北影”成立伊始,电影人普遍而坚强的信念。从此,电影人的身份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电影干部在培养中诞生,而电影人的身份也越发复杂。文化大革命期间,北京电影制片厂受到摧残,大批艺术家、技术专家遭到迫害,就是一出有关“身份”的悲剧。

  初生的花骨朵儿,虽不无幼稚,却实实在在生长在大众中,而新中国火热的电影生活也从这里开始了,这样的电影生活同解放前的海派电影相比,绝然是另一番天空。张悦

  回眸

  五十余载,回首奠基时

  序曲:设定北平为电影中心

  1948年底到1949年初,在解放战争获得全国胜利的形势下,规划当前和以后的电影工作成为当务之急。

  1948年12月,党中央就当时电影工作的主要问题做出指示,与北平今后电影事业休戚相关的指示有:其一,电影事业领导与统一问题;其二,在北平的国民党电影机构接收问题;其三,全国电影领导机构的建立问题。相关“指示”明确地规定:“平津攻下后,电影事业的领导机关应设在北平。”

  在全国电影领导机构的建立方面,时任“东影”厂长的袁牧之等人于1949年3月来到北平,开始进行全国电影领导机关筹建工作,并于4月在北平正式成立了中央电影管理局。干部方面,各地方和部队都以干部支援电影工作。以前在国统区的革命和进步电影工作者以及“东影”培养的电影人,大都参加了上海、北平以及其他各地的工作,而这些电影人后来大都成为了我国电影界的干部。

  接收:“护厂运动”与“战略移交”

  1949年1月,北平已和平解放,“东影”派田方在北平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了在北平的国民党电影机构接管工作。

  当时“中电”三厂曾经准备南迁,带走现有的机器设备。“中电”三厂的许多进步电影人组织起“护厂运动”抵制国民党电影机构的“南迁”计划。由于北平是和平解放,这些机构的资材都没有遭到破坏,人员也基本保留了下来。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在接管过程中,原在北平的进步电影人金山、盛家伦全力协助。1949年4月20日正式成立了北平电影制片厂,田方任厂长、汪洋任副厂长。

  创作:先拍纪录片,后拍故事片

  “北影”成立后,也是从拍故事片起步的,“东影”新闻片的创作任务移交给“北影”,于是迅速地投入新闻纪录电影的拍摄和制作的热潮。到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为止,“北影”一共完成了五部短纪录片。第一部纪录片为《毛主席莅平》,随后又拍摄了大型纪录影片《中国人民的胜利》,早期拍摄故事片较少但仍有耀眼之作,有《新儿女英雄传》、《智取华山》、《龙须沟》等。1956年原建制中拍摄新闻纪录片的部门分出,另行组建为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改为拍摄故事片的专业厂,汪洋继续担任厂长。1956年改为故事片专业厂后,在影片创作和生产管理上开始大胆探索,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相继在“北影”

  诞生,它们有《祝福》、《林家铺子》、《青春之歌》、《红旗谱》、《洪湖赤卫队》、《烈火中永生》、《早春二月》等观众非常熟悉的影片。

  聚首:第一届“文代会”,南北汇京都

  就在1949年1月,北平解放以后,大批解放区和国统区的文艺工作者从全国各地陆续来到北平。在国统区各个时期的电影人夏衍、洪深、田汉、阳翰笙、蔡楚生、史东山、于伶、白杨、张骏祥、柯灵等人,以及在解放区从事电影工作的袁牧之、陈波儿、田方、汪洋、钱筱璋等汇聚北平。这样,曾经被国民党分割在解放区和国统区两个地区里的电影工作者汇合起来了。

  1949年7月2日,大会在北平正式揭幕,历时十七天,到7月19日闭幕,参加大会的代表有824人代表了各个地区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舞蹈各部门七万上下的文艺工作者。中国文艺界在全国胜利的局面下完成了前所未有的大会师。整理张悦

  作品

  《新儿女英雄传》:史东山的谢幕之作

  编导《八千里路云和月》以及《新闺怨》的大导演史东山,1951年编导的影片《新儿女英雄传》,获第六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导演特别荣誉奖”,这是五十年代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导演奖的惟一中国导演。

  影片是吕班和史东山根据孔厥与袁静的小说原作改编的,它通过战争与革命的种种经历,描绘出一对年轻的农民夫妇的爱情与遭遇。史东山在此片中采取了小说式的叙事方式,通过冲突的逐渐展开,情节的不断积累,蓄势到一定程度最后爆发。在新中国电影起步时期,拍摄像《新儿女英雄传》这样全景鸟瞰式地反映一个地区、一段较长的历史时期,反映各界人民抗日的带有一定史诗韵味的题材是比较难以把握的,表现出了史东山这位大导演的气魄。1955年,年仅53岁的史东山不幸逝世,这部影片也成为他人生谢幕的故事片。整理张悦[责任编辑:罗远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