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纳西古乐”申遗被质疑 宣科上法庭索赔122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09 千龙新闻网

  有“音乐活化石”之称的云南丽江纳西古乐将于9月18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音乐会,一展其魅力。日前,纳西古乐在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中,被质疑其是否具有申遗资格,进而引发了一场风波。因为这场风波,两位相识二十多年的老友即将对簿公堂,其中一位是原告——中国大研纳西古乐会会长宣科,另一位则是被告——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常务理事吴学源,同时成为被告的还有《艺术评论》杂志。据悉,云南省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并将于近期开庭审理。风波起于“文化打假”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2003年11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担任主编的《艺术评论》在创刊号“文化打假”栏目中刊登了云南民间音乐专家吴学源撰写的《宣科及纳西古乐———纳西古乐到底是什么东西?》一文,对纳西古乐能否作为纳西族文化遗产被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录”提出质疑。

  吴学源在文章中对“纳西古乐”提出了3点质疑:“一、这(纳西古乐)只是一种歌舞形式,称其为‘古乐’是不合适的;二、这种歌舞形式在文化渊源上来自汉族,把它归属于纳西族是不合适的;三、在纳西族乃至云南境内,类似这样的乐舞还有很多,并非就此一种。”他认为:“把‘热美蹉’‘白沙细乐’及‘洞经音乐’3个不同类型的音乐品种拼凑在一起,编造一个名不副实的所谓‘纳西古乐’的帽子戴上,这完全是商业炒作行为,甚至是‘挂羊头,卖狗肉’。”宣科:纳西古乐不容怀疑

  8月28日,宣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吴学源的质疑感到愤怒:“纳西古乐是纳西族保存下来的古乐,其惟一性和真实性不容怀疑。”宣科解释说:“某些专家认为纳西古乐是明朝洪武年间从中原传到丽江一带的文人音乐,不是纯正的纳西族遗产,不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且认为我宣科打着纳西旗号赚钱,有欺骗和蒙蔽性。我们的音乐确是明洪武年间传来的,至今已经有622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难道还不够把纳西族音乐的韵味、风格以及百姓对音乐的认知融合起来?

  京剧是乾隆五十五年四大徽班进京后形成的,只有212年,就得到了认可。但有些文人说,宣科把纳西古乐说成是纳西族的,是让纳西族在历史上蒙羞,而且文章是由权威机构办的刊物发表的,因此对纳西古乐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律师:要求赔偿122万余元

  宣科的法律代理人马军律师认为,吴学源的文章有几个硬伤:一、在文化的理解上犯了常识性的错误;二、“纳西古乐”如果申遗成功,不仅是纳西族的荣誉,更是中华民族的荣誉;三、“纳西古乐”是个学术上的问题,而文中却将它当作政策问题。马军说,作为一本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杂志,《艺术评论》刊登《“纳西古乐”是什么东西?》,侵害了宣科的名誉。它不仅给原告精神和名誉上造成极大伤害和损毁,还直接导致申遗工作受到影响。现在原告请求法院追究上述两被告的侵权行为,判令其立即停止侵害,并为原告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向原告赔礼道歉;同时,要求吴学源赔偿10万元,《艺术评论》杂志社赔偿112万余元。吴学源:纳西古乐是“大拼盘”

  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学源低调地表示:“我反对的是纳西古乐申遗。所谓的纳西古乐并不具备申遗的条件,它只是一台晚会的名称、一个商业品牌。”根据宣科对于纳西古乐的解释,它是由“洞经音乐”和“白沙细乐”以及“热美蹉”3部分组成。

  而吴学源认为:“‘洞经音乐’原本就是汉族的一种文人士大夫阶层的祭典礼仪音乐,并不是纳西族原生形态的古乐,并在云南一百多个县的范围内流传。‘白沙细乐’原来是土司府的礼仪音乐,清代雍正年间流入民间,在纳西族民间演变成丧祭音乐。而‘热美蹉’是一种古老的纳西族民间歌舞,是纳西族原生态的艺术形式,主要是山区的纳西族在丧事活动守灵时唱跳。”

  对于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学源认为它需要完整性,就像昆曲那样,而现在所谓纳西古乐在吴学源看来,只是宣科1995年以后创造的一个新名词。所谓纳西古乐的演出,其全部曲目就是流传在丽江的“洞经音乐”,只是在申遗的时候,匆忙加进了“白沙细乐”和“热美蹉”的内容,但弄巧成拙,相反把这个所谓的纳西古乐弄成了一个不伦不类的“大拼盘”。田青:申遗出于宣科商业目的

  记者就此还采访了《艺术评论》主编田青。他表示,从公正角度出发,中国艺术研究院希望此案的管辖范围能移交给丽江市高级人民法院,但丽江市高级人民法院目前仍未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田青说,他们发表的那篇文章是吴学源在纳西古乐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写的,当时云南几位资深专家给中国文联主席写了一封信,表示如果纳西古乐这个虚假的东西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那将是云南音乐界的耻辱,并认为宣科为了他的商业利益进行了一些错误的宣传。

  现在宣科告状也是因为这篇文章的发表会影响他的商业利益。他们认为这是学术上的问题,如果宣科有不同的看法,他们也会在《艺术评论》上发表。而《艺术评论》杂志社社长赵春强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纳西古乐’申遗报告已经被文化部否定了,因为申遗专家认为‘纳西古乐’有很大水分。”不过据宣科称,暂缓申遗是由于材料准备不齐全。

  作者:张音

  (来源:成都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