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剧:期待重振雄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14 今晚报

  天津电视台电视剧中心算得上是天津文化产业的“老字号”了,从1987年到2002年,中心获得了整整20个全国电视剧政府奖“飞天奖”。《那五》、《大学》等标志性作品代表了该中心过去的辉煌,但市场风云瞬息万变,天视电视剧制作中心如今也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还保留下来的隶属于某电视台的电视剧制作部门。今年,天视电视剧制作中心获得了它的第21个“飞天奖”,这也是该中心经历困惑与苦痛之后获得重生的好兆头,人们企盼着这个“老字号”能焕发新的活力。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中国电视剧产业的春天早就来了,只不过对于天视电视剧制作中心这种性质的电视剧制作单位来说,他们远没有那些民营企业反应迅速,思维方式和制作理念的落后使他们没有赶上第一班“开往春天的地铁”,“老字号”在第一个回合输给了后来居上的“新生代”,摆在他们面前的形势极其严峻。要生存,要发展,要再创辉煌,要竖起天津文化产业的基柱,改革在所难免。改什么,怎么改,这是摆在当时决策者面前的首要难题。1997年,时任天视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的倪祖铭经历了中心的第一次改制,中心成立了分别由四位骨干牵头的四个工作室。引入竞争,成效初现,电视剧《红处方》成为这个时期的代表作。

  《红处方》是成功的,但中心是否真的对症下药也找到了自己的“处方”?倪祖铭说:“电视台每年给中心的投入是一次性的,工资也只管一部分的,现实逼着你想办法生存下去,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成为当务之急。”倪祖铭,这位1982年转业的老兵,如今的国家二级导演,原本希望自己会在导演或者制片人领域有一番作为,如今却不得不为中心的事务性工作而繁忙,精兵简政就是他坚持的必须要走的一步。“天视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底子在全国算不上最好的,能够在全国叫得响的编剧导演屈指可数,只有张永琛、李唯等几个人可以进入一流行列,我们必须得提高个人的能力,加强个人在中心里的作用,所以我们把每一个人的岗位职责都作了描述,能履行职务的就留,不能胜任工作的就退,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倪祖铭说。

  改革的成效显现了出来,《坐庄》、《心疼女人》、《永不低头的向日葵》,包括刚刚获得“飞天奖”的《结婚十年》都可以说是改革之后的成果,但倪祖铭认为这些还远远不够,“前几年我们有些保守,有些观念还是不能够追赶上市场的步伐。过去我们过于强调稳妥稳妥,但实际上零风险的产品是没有的,我们必须要有新鲜的东西。”

  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中心今年上马了儿童情景剧《十二楼的流星雨》,倪祖铭认为从目前拍摄完成的部分看,他们基本达到了预期的设想,很时尚,很现代,也很童趣,可以说是天津儿童电视剧创作的一次突破。但问题不可能没有,这一点倪祖铭也很清楚,因为市场的要求越来越高,创作不可能达到完美,续集的拍摄只能说有进步,但还需努力。电视剧《希望》也寄托了倪祖铭很大的“希望”,这种反映经济开发区发展题材的创作很艰难,但高水平的要求不能因为难度大而放松,倪祖铭希望能通过这部戏在央视的播出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他们正在将周振天小说《玉碎》拍成电视剧,这是一部反映20世纪30年代天津文化的难得作品,小说曾经轰动一时,倪祖铭希望能通过电视剧让剧中心打一场翻身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一个都不能少。倪祖铭还透露,剧中心正在跟韩国明星张娜拉紧密接触,未来要合作拍摄一部青春偶像剧,追赶市场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