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生态民歌是坚守还是变通 专家之间持两种观点 (2004-08-31 10:40:37)(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0:41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太原8月31日电(记者原碧霞)民歌纯粹质朴,是人们生活工作的寄托和情感的真实体现,民歌的失传意味着我国传统精髓的遗失。但随着民歌产生环境的改变,我国许多民歌已经消亡或濒临消亡。但现实是,真正地道的民歌需要由当地的歌手用当地方言来演唱,这为民歌在本地区外的推介造成障碍;加上原始民歌一般没有音乐伴奏,更没有“包装”,因此很难得到现代人的认可。那么,在当代,原生态民歌该如何保护、它的发展道路在哪里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专家之间存在着两种完全不同的观点。

  “原生态民歌目前还远远谈不到发展的问题,抢救是第一位的。”对如何抢救原生态民歌,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田青教授这样说,“首先,通过举办民歌大赛的形式来展现民族音乐。第一位是先把好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进行抢救,先给它‘输氧’,先让它活下来。然后是保护,最后才是发展。”

  谈到具体的措施,田青教授说,第一,对有些民歌,可以采用博物馆式的保护,不能变化,一变就不是它了。因为不是所有的文化都有继续发展的可能性,有些文化再发展就不是它自己了。如民间曲艺、戏剧现在都面临着这种情况,它们在一些地方虽然恢复了形式,让人们边喝茶边看戏,但戏的本质都被变没了。第二,对一些适应性非常强的民歌,可以按照其自身的规律发展,发展其独有的特性,但在发展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其特性,“千万不能把它们烩在一个锅里”。目前还不到大规模地发展传统文化的时候,尤其要警惕商业化的运作,它是个双刃剑。它会为了商业利益,毫不犹豫地破坏文化的特性。

  而另一些学者则认为,不允许变是不对的。山西大学王亮教授说:“在社会转型期,民歌也应做好自身的转型。”首先,民歌的内涵需发展,应根据时代的需要,建立新的民歌。如曲调不变,填入新词,发展新民歌。新民歌是现代社会在传统民歌基础上、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具有民族风格的、有大众品位的歌曲。其次,民歌的外延需要扩展,应包括作曲家模仿民歌创造的歌曲。如《毛主席来到咱农庄》等歌曲都是经过再创作的民歌。

  针对这两种不同的看法,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说:“文化不变化是不可能的,传承也是为了发展,我们最终是为了发展。但是,‘种子资源’要保护好,希望不要破坏它,但也不能就此说保护它就不要发展了。”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