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六套方案雕琢一张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2:34 新闻晚报

  久负盛名的上海音乐厅即将开业,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进入尚在装饰工程扫尾的上海音乐厅,并深入建筑内部一窥其中的庐山真面目。和众多新建筑不同的是,上海音乐厅呈现出了“修旧如旧”的面貌,富丽堂皇的古典建筑给上海乐迷又增加了一个绝佳的去处。

  电脑帮忙恢复南侧新墙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始建于一九三○年的上海音乐厅,以其良好的建筑声学效果和欧洲古典风格的建筑特色,被誉为“上海的巴黎歌剧院”,具有相当高的观赏价值和保存价值。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工地现场,音乐厅的外部脚手架全部拆除完毕,外观轮廓清晰呈现出来,灰色的墙壁、淡红色花岗岩和暗红色门窗,烘托出优雅古典的效果。据悉,为了让南侧新墙与另外三面浑然一体,建筑方还专门设计了一套程序,将原貌输入电脑,由电脑来排版和设计新砖面的颜色、规格和组合,达到“以新乱旧”的效果。在朝向延安西路的墙立面的楼梯下方,已摆放了两排火红的鲜花,大门上方悬挂起了英国皇家交响乐团的宣传画,据悉这场演出也将是上海音乐厅的开幕演出。

  冷暖色调富丽堂皇

  从正门走进大堂顿时被一片雪白包围,大理石材质的地面和楼梯,屋顶画满流金溢彩的金绘,加上近8米的挑高,造就了高雅华贵且层次分明的视觉效果。记者走进音乐演出厅内部,见到还有数十名工人忙得热火朝天,舞台上的灯光设备、两侧的LED显示屏以及观众座椅都在最后安装。整个大厅放眼望去,以奶白和淡青等冷色调为主,并搭配上古铜色和金色等暖色调,显得非常匀称。据一位现场工程师向记者介绍,音乐厅的颜色选择非常考究,为了达到与原建筑相一致的庄重效果,主色调采用奶白和淡青等冷色调,而且音乐厅楼下的颜色相对楼上要深,因此在冷色调的基础上镶嵌使用了古铜色的装饰,甚至连卫生间也使用了铜制的花栏。

  6:1精雕细琢打造座椅

  上海音乐厅的观众座椅也非常特别,以古铜色为基调搭配淡青色的软垫,上面还有大量的雕刻木纹显得非常精美。负责制作座椅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我们历次任务中最难的一次,最先他们给了六个方案都很难定夺。首先座椅要符合音乐厅古典庄重的审美风格,其次音乐厅毕竟面积有限,座椅体积也受到限制,再次要在成本预算和精美效果之间取得平衡。”他还详细披露说:“这套座椅下部为了承受重量采用金属结构,扶手、椅框和靠背框采用纯木制成,而且使用纯手工雕刻,上面的花纹也画了很多遍草稿,才确定了这个花团锦簇的方案。所以这套座椅的制作非常花费时间,比普通的木制座椅的成本大概要贵上50%。”

  音乐厅直通人民广场

  上海音乐厅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朱家林先生在此前的采访中,向本报记者披露即将启用的音乐厅距地铁一号线最近的直线距离只有10米,而且每隔一分多钟就有一班地铁通过,轨道震动传到音乐厅,其震动强度无法忽略。为此建筑方多方寻求解决办法,最终采用了一家德国公司的方案,把整个观众厅安放在24个隔震垫上,这样就隔去了90%的震动。原本从观众席后方隔离出来的音控区这次也被打通,南侧新增观众走廊,声效得到了明显改善。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上海音乐厅的周边环境也大大好转:原先音乐厅正门朝北,正对马路且环境嘈杂,现在音乐厅的西门辟为正门,门口建成下沉式露天音乐广场,两侧就是延中绿地,进口开阔而且环境优美。音乐厅的地下停车场还将与人民广场相通,以前观众反映强烈的交通难题也会迎刃而解。作者:晚报记者武鹏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