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喻继高冒死保存傅抱石名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09:0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国画大师傅抱石生平创作了近3000幅国画作品,其中200余幅收藏在南京博物院,南博也凭借着这批画成为拥有傅抱石作品的第一“收藏大户”。明天,南京博物院将从院藏傅抱石名画中挑选出100幅,举办《其命唯新——傅抱石百年诞辰作品展览》。金陵晚报记者昨天提前进入举办展览的展厅,不仅先睹了这批价值连城的艺术珍品,更了解到这批名画背后一段不为人知的传奇故事!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喻继高冒死保画

  “这批画是著名画家喻继高先生当年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提起南博的这批藏品,南博徐湖平院长说,第一个该感谢的是原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喻继高先生。

  徐院长告诉记者,故事要追溯到文化大革命爆发的1966年。那一年夏末,“破四旧”的风潮遍及全国。一天,红卫兵突然闯进位于汉口路132号的傅抱石家中,扬言要把傅抱石的画一把火全部烧光。危急之中,傅夫人罗时慧女士想到了傅抱石的学生喻继高。一个电话,喻继高就赶到了傅先生家中。

  喻继高是徐州人,孔武有力,有勇有谋。面对红卫兵即将把傅抱石画作付之一炬的危急情势,他没有和红卫兵硬碰。喻继高机智地告诉“小将们”,这批画可以作为将来批傅抱石的证据,少了就太可惜了,红卫兵们竟听从了喻继高的话,留下了画,很快撤退。

  红卫兵走后,喻继高找人用三轮车把这批书画运到省国画院库房,密藏起来。后来又因为这个库房也不安全,喻继高又把这批书画转移到了傅抱石的长子傅小石位于湖北路的家中。

  傅小石连夜藏画

  昨天,傅小石夫人王汝瑜女士则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了当年保存这批名画的经过。王汝瑜说:“当时我们住的小屋面积仅20几个平方,傅抱石的画是放在一只皮箱和一只木箱中送来的,占地太大,很容易被发现。怎么办?小石当机立断,把裱好的画全部拆掉,剪掉绫子和横轴,只留下画芯。我们干了整整一夜,才全部裁好,处理后的画芯,小石放在一个旅行箱里,放在我们家的阁楼中。阁楼很隐蔽,胖的人根本爬不上去,所以这批画又在我们手中安全保存了一段时间。”后来,“文革”愈演愈烈,傅小石家随时都会有抄家的危险,傅小石夫妇不得不把这批画请朋友保管,此后又辗转多人手中。

  1972年,傅抱石家人将这批画交给有部队把守的南京博物院,因为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中,只有南博还算保险,这批画也算找到了一个安全的存放场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傅抱石家人从这批画中挑出50幅拿回家中收藏,其他的全部捐给了南京博物院。当时国家奖励给傅家4万元,罗时慧女士很快又把这笔钱捐给了傅抱石家乡江西新喻县的教育事业。

  徐湖平院长昨天向金陵晚报记者介绍,目前,南京博物院收藏傅抱石作品的确切数字是217件,数量在国内外收藏机构中为最多。

  藏品为傅抱石的得意作品

  在昨天的布展现场,记者看到了这些曾经命途多舛的傅抱石作品,其中有不少是平时只能在各种美术书刊中看到的名画。

  傅抱石纪念馆名誉馆长傅二石向记者介绍,南博的藏画中,很多是傅抱石的代表作,比如作于金刚坡时期的《潇潇暮雨》、《大涤草堂图》、《琵琶行诗意》、《屈原》等,有《天池飞瀑》、《李太白像》、《湘夫人》等在南京创作的作品,还有几张难得一见的傅抱石创作的花鸟画。傅二石还告诉记者,1959年,傅抱石在北京与关山月合作,为人民大会堂绘制了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后来傅抱石单独又画了一幅画面一模一样,只是尺幅很小的《江山如此多娇》,这幅画如今也收藏在南博。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晓英)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