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湖北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将动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10:41 浙江在线

  湖北黄梅县中国黄梅戏剧院目前已完成选址、征地、工程建筑设计、项目可行性报告、工程筹资方案等各项工作,即将于9月底动工兴建。

  湖北黄梅县为我国黄梅戏发源地之一,“一去二三里、村村都有戏”便是这里戏剧人文景观的真实写照。据黄梅县县委副书记曾少良介绍,中国黄梅戏剧院总投资2000万元,位于该县县城文化中心公园,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8871平方米,由大小两个剧场和一个文化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休闲广场组成,内设配套的广告厅、艺术档案保藏室、多功能展示厅、大小会议室、创作研究室等系列设施。从电脑制作的戏剧院效果图,记者看到:整个建筑总体造型似梅花绽放,其附近的3处水面如梅花花瓣飘落在地面。剧院与水面互相呼应,相应成趣。黄梅绽放,白墙雕塑,美不胜收。

  黄梅戏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据史料记载,早于唐代时期,黄梅采茶歌就很盛行,经宋代民歌的发展、元代杂剧的影响,逐渐形成民间戏曲雏形。至明清,黄梅县戏风更盛。明崇贞年间,黄梅知县曾维伦在《黄梅风教论》中就有“十月为乡戏”的记述。清道光九年,在别霁林的《问花水榭诗集》中,一首竹枝词的描述就更为生动:“多云山上稻荪多,太白湖中渔出波。相约今年酬社主,村村齐唱采茶歌”。

  黄梅戏从起源到发展经历了独角戏、三小戏、三打七唱、管弦乐伴奏4个历史阶段。前3个阶段均在湖北黄梅完成,为黄梅戏大剧种的最后形成提供了充分的先决条件。从清康熙、乾隆到光绪年间,是“三打七唱”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这个阶段全面实践了传统剧目、唱腔、表演艺术积累和剧种的广泛传播,期间传统剧目非常丰富,艺人能演出的本戏、小戏有200多本,俗称“大本三十六、小曲七十二”。其中,不少是取材于黄梅的真人真事,如《告经承》《告坝费》《大辞店》《过界岭》等。

  新中国成立后,湖北黄梅县成立了黄梅戏专业艺术表演团体——“黄梅县人民剧团”,1955年更名为“黄梅县黄梅戏剧团”。半个世纪以来,该团创作、改编、演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其中最具影响的有《羊入虎口》《於老四与张二女》《邢绣娘》《离巢凤》《守护真情》《兑现》等。今年7月底,黄梅县携剧目《请让我做你的新娘》和《兑现》晋京演出获得成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