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听毕淑敏谈读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45 北京日报

  昨天是第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的日子,而会场上最令人注目的是“贝塔斯曼蓝色沙发”的首轮对话。

  身兼作家和心理学专家的毕淑敏女士准时出现在众人面前。“平时写作像老鼠挖洞一样,和读者在一起会得到很大的鼓励。”置身于读者的包围圈中,毕淑敏犹如慈祥的邻家阿姨一样,真诚、亲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一位读者问道:“前一段时间,一位上海的评论家说起女作家的长相问题,并说毕淑敏是个老太太了,对此您怎么看?”毕淑敏说:“我今年50多岁了,也可以说是老太太了。人是会老,这是正常现象。但我认为写作不是青春型的事业,像大家熟悉的杜拉、杨绛很老了仍在写作。容貌对我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思想的力量。”毕淑敏认为,朝气不一定和年龄挂钩,人们完全可以掌握自己的心境,是否选择幽默感、好奇心、永不言败,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而对时下流行的惊悚小说,毕淑敏和读者交流得畅快淋漓。她认为,惊悚小说是个很古老的门类,洋洋大观,有各种流派。而她自己也是惊悚小说迷,前一阵儿,为了看《达·芬奇的密码》和《别无选择》竟然一直熬到夜里3点。毕淑敏说,“恐惧是七情六欲之一,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一直伴随着人们。而看惊悚小说,阅读是安全的,读者虽然在看别人的故事,有距离感,但一样会心跳加快,进入身临其境的恐惧当中,这种阅读快感很独特。”

  “贝塔斯曼蓝色沙发”在欧洲久负盛名,世界许多文化名人都曾是座上宾。此次在北京的首轮对话之后,格非、周国平、郭敬明、马原、海岩等国内文化名人将做客蓝色沙发。活动由贝塔斯曼直接集团(中国)携贝塔斯曼书友会、贝塔斯曼在线、21世纪锦绣图书连锁、贝塔斯曼亚洲公司等推出。本报记者路艳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