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儿向父亲致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8:54 新京报

  画家蒋兆和创作的《流民图》被认为是中国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今年是蒋兆和先生诞辰100周年,中国文联出版社近期推出了蒋兆和后人所著的《〈流民图〉的故事》。

  王震亚

  《〈流民图〉的故事》围绕《流民图》的创作、展出、流失、复得、归宿及其价值、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影响展开叙述,但又不止于此。它如一轴徐徐展开的画卷,凸显的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一位有血有肉有个性的艺术家的真实人生。

  作为国画家,蒋兆和让古老的中国民族艺术焕发了青春。他不画传统文人画中习见的山水竹石、花鸟鱼虫,而是专画现实生活中的贫民百姓。他没有固执于老祖宗的陈规与章法,而是采用中国的笔墨纸砚,施以西画的表现技巧,从而将中国画的气韵、意趣与西画的形体、质感融为一体。这种对现实人生的倾情关注实在值得思考。

  20世纪的中国,有着太多的曲折。蒋兆和的一生,让我们分明看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不易。战争、运动,曾怎样无情地摧残着宝贵的生命、毁灭着无价的艺术,差点自杀的画家总算活了下来,但被烧掉、抄失的画作、资料,已无法收回。何况,心灵的创伤即使是时间也未见得都能够消弥(“兆和变得更加寡言”,他的妻子萧琼也“变得爱抽烟了”)。

  作者是画家的女儿,却没有为长者讳的顾虑。且因是至亲,拥有翔实的材料,使得传主的思想、性格都在一件件事情的具体记叙与一个个细节的生动描述中得到真切的展示。同时,作者摒弃第一人称,而取第三人称的全知型叙述方式,追求客观、写实的叙述风格,又为该书增添了可信度。尤为可贵的是,作者是懂画的。因此,该书不仅是一个女儿对父亲的真情描画,也是一个内行对艺术家的真确评价。

  看《流民图》,深感今天的时代仍然需要蒋兆和这样专注于现实人生的艺术家。读《〈流民图〉的故事》,亦感谢书作者为我们披露了画作背后的一切:不仅是蒋兆和,还有萧琼———那位与她的丈夫同样平凡、伟大,且共历人生苦乐的女性。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