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幕后:中国8分钟受限制 张艺谋心存无奈难出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02 南京日报

  雅典方面给的表演区域只有“百米跑道”;只有1小时现场排练时间;不能打空中的主意;不能使用蓝色和灰黄色。

  “中国8分钟”倍受限制难出彩

  几天来,国人关于雅典奥运闭幕式上“中国8分钟”的议论一浪高过一浪,褒贬不一。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持称赞态度的人认为,8分钟节目巧妙地向世界展示了东方文化;持批评态度的人认为,张艺谋总导演的这个演出没有新意,有多处败笔。昨天,刚刚从雅典回到北京的“中国8分钟”执行导演陈维亚,受已赴欧洲参加国际电影活动的张艺谋委托接受南京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披露,有相当数量的国人不满意“中国8分钟”的表现形式和内容,张艺谋和他事先已有心理准备。他们想借南京日报告诉大家的是,雅典方面对中国艺术家的态度是友好的,但毕竟人家是“主角”,“中国8分钟”受到太多太多的限制,他们的设想没有得到全面实现。

  雅典方暗示中国人不能喧宾夺主

  由张艺谋和著名大型广场演出导演陈维亚联合执导的“中国8分钟”表演,早在今年5月就进入方案论证阶段,北京奥组委对表演所要达到的效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展示中国,震撼雅典”。陈维亚说:“5月份的时候,我和张艺谋及有关人员就去了一趟雅典,和雅典奥组委各方进行沟通。当时雅典方面特别强调的是,雅典奥运闭幕式是雅典人的‘主场’,中国人在奥运会旗交接中的表演只是一个程序性的过程。言下之意是中国方面只能利用这个时段表达一个愿望,不能喧宾夺主。”

  5月的雅典之行,给张艺谋等人的最深印象是,“中国8分钟”表演在每一个环节上都得得到雅典方面的认可。而在北京,几十种方案中的任何一个方案自始至终都存在不同意见。来自两方面的压力,让创作者感到非常困难。陈维亚说:“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套8分钟表演,凝聚了方方面面的心血和智慧,并非像某些批评观点中所讲的‘是张艺谋个人风格的展示’。从大的背景上来讲,这个8分钟表演是给世人看还是给国人看,确有不同意见。但张艺谋坚持认为,这个8分钟要做到‘世人看了被陶醉,国人看了很惊喜’的两全齐美,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世人和国人的文化背景不同,众口难调。最后选择的方案,就是朝着‘给世人看’的方向努力的。事实证明,当晚‘中国8分钟’演出一结束,整个会场沸腾了,10万观众全部从座位上站起来,一遍遍地呼唤‘北京、北京’。”

  中国表演区域只有“百米跑道”

  陈维亚告诉记者,当晚演出结束后,他和张艺谋的内心仍忐忑不安,他们回到住地立即上网,了解国内各方的反应。国内一些媒体认为“中国8分钟”有多处败笔,他作为导演之一,愿意倾听不同的声音,不想为自己作辩解,但有些鲜为人知的无奈,如雅典方面给中国方面的表演区域只有“百米跑道”,只有1小时现场排练时间,中国方面不能打空中的主意,不能随心所欲地展开想象的空间等内情,大家并不知晓。

  有的媒体认为败笔之一是“美女露大腿”,指的是第一个版块《舞动的北京》中,14名美丽的中国姑娘最先登场,用琵琶、二胡等民族乐器共同演奏《茉莉花》。陈维亚说:“我们把第一部分定义为‘舞动的北京尽在快乐中’,运用带有浓郁中华民族特色的器乐、歌舞表演构成该版块的主体,不是盲目的。张艺谋认为,考虑到闭幕式时间长,运动员、观众都比较疲劳,因此让美女率先登台可以迅速调动活跃现场气氛。旗袍是中国服饰文化的代表,对旗袍的改良,以体现中国女性青春靓丽,展现北京‘年轻、漂亮、开放’的色彩。而不能把它简单称之为‘露大腿’。”

  对“中国8分钟”的批评还相对集中在“武术成舞蹈”的环节。陈维亚说:“大家不知道,‘中国8分钟’的表演区域其实只有一条‘百米跑道’,雅典方面的‘主场’心态我们可以理解。在《文化的北京》中出现‘中国功夫’,我们最初设想请成龙或者优秀的武术运动员来担纲表演。然而雅典方面只愿意提供一个7×7平方米的展台,这就意味着专业武术运动员根本无法施展。最后请黄豆豆伴着《醉鼓》乐曲起舞,是以刚柔相济来弥补空间的不足。”

  “色调之争”让世人感受中国风采

  陈维亚说,在异国他乡创作、上演“中国8分钟”,实在太难了。其中最困难的还有“色调之争”,雅典人的开幕、闭幕式现场的主色调是蓝色、灰黄色,他们不希望“中国8分钟”在色调上有任何与他们重复的地方。还好,中国人比较偏爱红色,因为中国国旗是红色的,红色象征着热情、奔放、艳丽。在大红灯笼、红鼓、红绸舞出现的时候,编导们还希望有一些其他色彩相呼应,比如在某些版块上燃放五颜六色的礼花,在小演员站在大红灯笼上唱完《茉莉花》后,从空中洒下五颜六色的花瓣。还有在表演结束时于跑道两侧拉出的两条红绸,上面写着“北京欢迎你”的中英文字样和会徽“舞动的北京”,原创意是一面从天而降,可以覆盖整个内场的巨大无比的大幕红绸,给人以惊喜……遗憾的是,这些愿望都没能成为现实。

  陈维亚认为,在世界大家庭中,大多数国家的观众对中国文化和历史并不十分了解,“中国8分钟”是有史以来中国文化面对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一次展示。而8分钟时间根本无法向世人艺术地重现中国古老的神话、习俗、仪式。中国人有人类古老的文明,海纳百川的胸怀,有能力诠释“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理念。北京奥运的主题里,有人文奥运这一条,“中国8分钟”仅仅是对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元素的内涵的一次初步诠释。“我个人觉得,2008北京奥运开幕、闭幕式,一定会将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尽情释放,将现代高科技发挥到极致。而所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在雅典奥运闭幕式上仅有的8分钟里是难以达到的。” (记者梁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艺谋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