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系:企管的新视角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47 新京报

  书名:《关系商》

  作者:埃德温·A·胡佛等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04年6月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定价:25.00元

  胡佛夫妇对于“关系商”理论的建构已经开创了一个企业管理研究的新天地。

  如果允许预测稍稍大胆的话,胡佛夫妇对于“关系商”理论的建构已经开创了一个企业管理研究的新天地,尤其是当他们将这一理论与家族企业研究联系起来后,他们的天才洞见令人惊奇。胡佛夫妇是当今美国最负盛名的家族企业咨询专家,当他们的中文译作———《关系商———家族企业经营的迷思》进入我们的视线后,“关系商”(Rela鄄tionshipQuotient,缩写为RQ)这一作为描述所有涉及人们融洽相处要素的术语,成为继智商(IQ)、情商(EQ)之后的又一全新商值概念,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豁然开朗的新视角来观察企业管理乃至人际交流。

  调查显示,全世界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不到30年,家族企业中30%能够生存到第二代,只有10%能够“活”过第三代。于是,“富不过三代”这句话,几乎成了一个魔咒。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管理问题一直是最热门也是最棘手的管理课题之一。因为任何家族企业的长期生存和成功发展,其最大的威胁来自于内部关键人物,特别是家族关键成员之间的关系,其次才是外部顾客、竞争对手及技术水平。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错综复杂的亲情因素和血缘关系给企业管理带来的挑战无以复加。可以说,任何一个家族企业都无法避免陷入究竟是“家族第一”还是“企业第一”的两难困境,而胡佛夫妇“关系第一”论点的提出,无疑使人们从“山中”跳出,不仅有耳目一新之感,而且其基于企业实践的研究,给那些正羁绊在管理藩篱中的家族成员们一个专业而实用的方法。

  众所周知,无论是智商还是情商,它都和个体本身密切相关,是描述一个人在其事务中获得成功的能力。而关系商则是指通过与别人相互作用,和别人一起创造和分享的能力,关系商只有在社会关系中才能表现出来,单独的个人是不具有关系商的。从个人拓展到人和人之间,看似简单的一步,一个全新的天地却豁然而至。

  事实上,存在于企业内部的问题80%是源于沟通的不畅。没有沟通则没有理解,没有理解则没有尊重,而没有了尊重,企业一旦在经营或管理上出现问题时,员工更多地从本能出发,或以个人利益不受损为中心,或抱怨于他人。放之于家族企业,由于其本身存在的“道德困境”,往往给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更多的限定条件。

  而关系商商值的高低衡量了一个企业内部沟通、协调、相互理解的能力高低。因此,如果家族企业深刻理解了关系商的意义,那么,在企业内部只要共同努力以提高关系商商值,一切原来看似无所适从的问题将简单明了。这和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中提出的要建立学习型组织有异曲同工之妙。

  很明显,胡佛夫妇是在美国的土壤上进行他们的关系商与家族企业之间的研究的。美国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家族企业的实践地,《关系商———家族企业经营的迷思》这样的企业理论研究的突破由美国人完成并不令人意外。尽管毫无疑问的是,中国才是“家族”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度,但从现代家族企业的实践上看,中国的家族企业在经营管理上仍然幼稚。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与深入,家族企业已经无法固守在一个区域市场,它也必须参与更大范围乃至全球市场的竞争。为了适应新的竞争形势,家族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深度同职业经理人阶层融合,其原来“上阵父子兵”的模式面临挑战。同时,由于我国是一个“亲情”深厚的国度,如果我们的家族企业不注重提高自己的关系商,它们面临的道德困境将越来越重。

  但由于作者的文化、家族企业实践背景的不同,他们所提出的“家族企业经营的迷思”的解决之道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家族企业。书中所谈到如何“评估你的关系商”以及“通过管理提高关系商”等在洋为中用方面仍需商榷。

  因此,本书对于中国家族企业在意识上的启发意义大大多于实践意义,或许它的价值更在于为本土家族企业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法论。但乐观可见的是,经过本土学者“汉化”之后,中国的家族企业经营管理者将受益匪浅。

  书评人韩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