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战略与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09:51 新京报

  书名:《战略是什么》

  作者:理查德·惠廷顿

  版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4年4月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定价:28.00元

  书名:《精通战略:企业战略前沿问题》

  作者: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等联合编辑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6月

  定价:68.00元

  就像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人生一样,战略也具有个性化的特征。人们对于战略管理问题的正确理解,的确有如在大海的波涛中行驶的航船,任重而道远。

  战略管理思想形成的历史并不长,只有短短40余年的时间,但是有关战略管理的文献却早已汗牛充栋。于是,人们在被各种纷杂的战略观点困扰之后开始重新思考“战略是什么”这一基本问题,就像历尽风霜的人往往会回归“人生如何”这一本质问题一样。

  显然,理查德·惠廷顿十分希望能够为人们解决这一基本问题。他认为,战略就是组织“关于做什么和怎么做的学问”,如同人们在生活中面临最多的问题其实也是:做什么?怎么做?

  《战略是什么》和《精通战略》这两本书试图从不同层面来阐述战略的本质。就像人们总是希望能够探寻到深邃的海底宝藏一样,两本书的作者也力求采撷到闪光的珍珠,这些珍珠便是阿尔弗雷德·钱德勒、阿尔弗雷德·斯隆、艾格·安索夫、迈克尔·波特、汉南和弗雷曼、奥利夫·威廉姆森、西尔特和马奇、格兰诺维特、约翰·凯、亨利·明茨伯格以及普拉哈拉德等等。他们都是世界知名的战略专家,他们的战略思想熠熠生辉,为人们的现实生活带来了重要的启迪。当然,对于这些珍珠,两本书处理的方式是截然不同的。《战略是什么》一书的作者将这些珍珠精心梳理,穿成了四串不同的项链;而《精通战略》的作者则是分门别类地将这些珍珠散放在不同的柜格中。

  惠廷顿认为,综合而言,存在古典、进化、过程以及系统等四种不同的战略观念。这四种观念在为什么制定战略(即战略的产出)以及如何制定战略(即战略的制定过程)这两个维度上存在根本的差异。其中,历史最为久远也最有影响力的古典战略观念认为:战略的目标在于利润最大化,人们可以通过分析、采用理性的内部计划手段制定正式的战略;进化观点从生物进化规律出发,宿命地认为:只有那些能够适应外部激烈市场竞争的组织才能够生存下来,而获利是生存的前提,因此,是市场而不是经理人员决定了战略,经理人员的任务只是保障战略实施的效率;过程观点认为:利润最大化并非战略的惟一目标,人们可以通过内部学习不断修正战略;最后,系统观点进一步强调了多元化的战略目标,认为战略取决于其制定过程所处的外部特定的社会体制。

  惠廷顿随后指出,这四种观点在战略领导(即谁做战略)、战略选择(即如何做出战略)、增长战略、管理战略以及战略影响等方面有着不同的理解。例如,在战略领导方面,古典理论对管理精英推崇备至,现实中的杰克·韦尔奇又为这种愿景式的领导观提供了最好的诠释;相反,进化理论则干脆否认了经理人员在战略方面的积极作用;而过程理论认为,无论是“英雄”还是市场决定的战略,都必然会受到历史上已确立的范式或惯例的限制,这就如同中国目前早已开发出了多种先进的汉字输入系统,而早期的五笔字型至今却依然大行其道一样,这是由于为了接受新的系统而放弃原有的体系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最后,系统理论认为,战略领导是由集体性的社会特征(包括阶层、性别和专业特征等)所决定的。

  与《战略是什么》相比,《精通战略》一书的特点在于:作者将不同战略专家的思想直接呈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用自己的眼睛去识别,使读者能够用自己的逻辑梳理其中的脉络;另外,后者着重于揭示当今的战略管理理念,“融合了这一管理领域中最重要的原理和有关其在21世纪发展方向的新思维.”因而不像前者那样只侧重于回顾和总结历史上形成的各种战略管理思想,从而使后者具有了更强的现实性。

  《精通战略》选取了63篇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上的经典文章。这些文章的作者都是来自于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密歇根大学商学院、欧洲管理学院、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以及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等知名学府的资深战略管理专家。他们从不同角度简明地阐述了各种战略问题。我们在阅读这些文章时,或许会感受到一些作者在说明战略问题时所体现出的远见卓识,犹如珍珠一般放射出璀璨的光芒。比如,密歇根大学商学院的普拉哈拉德曾提出著名的“核心竞争力”的观点,在阐述与企业环境相关的战略问题时,他进一步分析了新的千年到来时组织竞争环境变化的特征。

  同时,我们或许应当承认,尽管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与组织的各个层面息息相关,但是,战略还需要具有某种高屋建瓴的特质,至少从战略目标的角度而言必须如此。然而,当读者浏览过《精通战略》的所有文章之后,一方面会领略到万花筒般的多姿多彩,另一方面则难免会感到有些眼花缭乱。更为重要的是,人们或许会有一种战略作为一个整体而被肢解的感觉。比如,亨利·明茨伯格就认为:“战略过程就像是大象,而我们就是摸象的盲人,每个人都抓住了大象的某一部分,而忽略了其余部分。”于是,这就为我们留下了这样一些令人困惑问题:(1)如何理解作为一个整体的战略和作为一个层面的战略?(2)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应当存在何种内在的联系?(3)以长期发展为方向的战略规划应如何考虑短期生存的需要?或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问题也体现了“战略是什么”这一基本问题的不同方面。

  对于上述问题,惠廷顿给出了更为现实的解释。他认为:对于各种战略观点,不存在所谓的正确答案。就像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人生一样,战略也具有个性化的特征。因此,尽管有关战略方面的教科书已经铺天盖地,但是,“如果我们可以用50美元买到公司战略秘密,那么,我们就不必支付给高层经理人那么高的薪酬了。”

  探寻海底世界中深邃的宝藏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更为困难的是,当人们已经将这些宝藏挖掘出来的时候,人们又应当如何使这些宝藏得到恰如其分的利用呢?

  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人们对于战略管理问题的正确理解,的确有如在大海的波涛中行驶的航船,任重而道远。

  书评人李欲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