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8月27日—9月2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11 新京报

  新京报国内图书排行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三联韬奋图书中心、中关村图书大厦、风入松书店、国林风书店、旌旗网上书店、卓越网上书店、红泥巴村网上儿童书店提供。

  榜眼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艰难的国际化

  出版界总有盛会,这个星期正在举行的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对普通读者而言,这样的博览会和他们关系不大,而对很多出版社而言,这个会也有点鸡肋的感觉:参加了也没有什么收获,不来又怕错过什么。但就在这样的担心中,博览会依然热闹非凡。为什么会这样?看看我们的榜单或许就可以知道,《狼的诱惑》、《王室职责》、《情书》……如今畅销书的一半以上来自版权的引进。虽然版权贸易不一定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达成,但聪明的出版人不会放掉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

  据说现在中国每年引进版权的图书已经达到了万种以上,这些书当然不可能每一本都赚钱,这就给出版商带来了一定的考验:到底引进什么书才能获得成功。引进图书的一个思路是跟着国外的畅销书走,比如像榜单上的《达·芬奇密码》和《你在天堂里遇见的5个人》,从现在的情形来看,《达·芬奇密码》肯定是今年的畅销书之一,《你在天堂里遇见的5个人》刚刚出版,在市场上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不过并非所有走这条路线的引进图书都能够畅销,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在美国畅销近百周的《托斯卡纳阳光下》,前两年引进到国内后无声无息,最终消失在茫茫书海中,而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另一种引进图书的思路是跟着经典走,比如曾经在排行榜上风光无限的米兰·昆德拉,上海译文出版社引进的各种昆德拉著作累计销量已经在百万册以上,最近出版的《无知》也曾经在我们的榜单上亮相。相比而言,这条路风险较小,收益也比较稳定,看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可惜昆德拉只有一个,对更多的出版人来说,除了看着上海译文出版社表示眼馋之外,并没有更多合适的选择。

  其实对最大多数的出版者而言,图书引进的最方便法则就是跟进。最典型的例子来自市场庞大的儿童书领域,自从《哈利·波特》系列红遍全球之后,没有捞着引进这套超级畅销书的出版商就打起了同类题材的主意,《地海传奇》、《最后的独角兽》、《童话月球》,还有最近上榜的《伊拉龙》,这两年读者可以看到无数儿童魔幻小说出版,不过这里面真正可以称得上畅销书的寥寥无几,倒是另辟蹊径的《冒险小虎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实,任何一种图书品类的市场都是可开发的,盲目跟进,虽然可以贪一时之功,但跟在后面的人,永远不可能成为排头兵。说到底,引进图书和原创图书一样,需要的是出版人独到的眼光和杰出的运作能力。

  涂涂

  榜说

  如果说《细节决定成败》总让人想起“小处不可随便”的话,本周新上榜的《小器之王:中国“隐形冠军”梁伯强》则很容易引申为“即小(商机)见大(利润)”。所谓的“隐形冠军”是指一些名不见经传,却在某个窄小的领域内做到顶峰的中小企业,它们往往占有惊人的市场份额,以及相应的、丰厚的利润回报。这个概念是管理专家赫尔曼·西蒙在《谁是全球最优秀的公司》一书中提出的。而专注于“非常小器”的圣雅伦公司,以及它的领军人梁伯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被作为中国的经典范本,隆重推出的。

  当“隐形冠军”,要诀是精专,这与看起来背道而驰的“做大做强”,其实并不矛盾。虽然后者一度被片面理解成“扩张规模和多元化经营”,令许多原本富有生机的企业成为不切实际的牺牲品。也许在确定企业发展战略上,很可以灵活运用邓小平同志的韬略: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抓住机遇,举重若轻———有所作为。

  Kidy

  榜说

  《情书》的装帧淡雅隽永,即使作者岩井俊二的名字用了超常的大字号,也并不显得突兀。但是,读者还是会注意到的吧,也会一下子想起这位导演为数不多、却令人回味的电影作品吧。与其他导演不一样的是,岩井俊二似乎习惯先将心中的故事,以小说的形式确定下来。除了《情书》,即将引进的《燕尾蝶》、《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在日本,据说影响力丝毫不逊于同名影片。他也因此被称为“映象作家”。不过,在这个称谓中,“映象”毕竟处于优先的位置。说到底,岩井俊二是位导演啊!已经看过电影的朋友,其实大可不必再看小说了———前者已然足够完美。除非如果你是骨灰级的Fans,希望尽可能收集相关产品。

  榜说

  戴安娜遭遇车祸,香消玉殒,我们和肯辛顿宫前的民众一起难过;弹劾案如火如荼,我们也以东方人的眼光打量莱氏的身材,并积极比对斯塔尔报告———虽然,她或她,与自己的生活遥不可及。这大概就是所谓“全球同此凉热”吧!

  听说因为克林顿的自传即将登陆中国,莱氏自传的版权方提出要求,希望抢在头里,“让中国人听到真实的声音”,这很有点要在世界范围内发起反攻的意思。但又有说法,说是这本书其实就是4年前热销、但未能引进的《莫妮卡的故事》,不过因为这会儿时机好,出版商新瓶装旧酒罢了。看来,我们是在补上与国际接轨这一课啊。

  榜说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是一本好书。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把“帮助孩子成为一个有着怜悯心、敢于承担义务的人,一个有勇气、充满活力、正直的人”这些目标,看作“鱼”,那么,这本书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教你如何“钓鱼”,即教授技巧。这些技巧,也许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有些隔膜,但略作变通,还是可以实行的。这对新一代爸爸妈妈非常重要。他们中的不少人,很明确地认识到自己的成长,所受的关爱与教育都不那么尽如人意,但对怎样才能不重蹈覆辙,同时不至于矫枉过正,却没什么概念。与其反复强调怎样是“钓”不到“鱼”的,不如分解动作,方便操作。

  台湾金石堂书店排行榜

  榜说

  欢迎加入世界畅销书俱乐部!

  8月16日,《达文西密码》终于由时报文化公司翻译出版,对于台湾读者而言,等待世界第一畅销书的时间未免太长了一些,此时此刻,这本书在《纽约时报》排行榜上面已经呆了整整74周了!

  不过慢也有慢的好处。一方面,能够直接读英文原著的读者本来就不着急等译本出来,而译本终于上市之后,他们可是要挑刺的:不能损害原文的阅读快感。而另一方面,大多数读者等待的时间虽然长了一些,不过比起那些让人没办法读下去的“江湖破译”,花点时间还是值得的。最后,就出版社来说,给读者吊吊胃口也没有什么不好,毕竟到现在为止它还是世界第一畅销书,不愁卖不出去,而且“全美畅销74周”之类的广告词,拿出来做宣传也还是蛮有力的。

  与时报文化形成对比的是内地的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他们在半年前就以《达·芬奇密码》作为书名推出了这本畅销小说。世纪出版的这个版本销售成绩相当好,完全打破了欧美当红畅销书在国内很难走红的怪现象,可是市场的成功掩盖不了翻译的失败,这也给世纪出版集团的名声蒙上了一层阴影。现在台湾的译本出来了,虽然水平如何还很难说,但至少出版商给译者留够了时间。

  涂涂

  《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榜说

  本周童书绘本类排行榜几乎都是老面孔,但是在夏季结束的时候重读某些励志经典,却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童书排行榜上多时,本周第一的《噢,你将要去的地方》就是这样一本值得一再翻阅的书籍,作者苏斯博士表达了一个永恒的主题: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做出选择,尤其是在面临生命中重大的困境之时。这是1991年前作者去世前完成的最后一本书。作者认为生命或许是在得失之间做出选择,这些选择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但是不得不去面对这些问题,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继续往前走。”

  苏斯博士用诗歌一般的语言写作,老少咸宜。我们阅读的是一个关于新的开始的精彩故事,在很多时候我们开始一件新的事情,都会做出选择,无论做出的选择导致结果是更好或更坏,人生在某一时刻都可能陷入等待的状态而停滞不前,这个时候,便需要我们勇敢地向前走。这个故事鼓励读者挑战新的事物,并把这种挑战当成一种乐趣,也提出一种良好的生活态度,“珍惜生命一如明天便会告别世界,努力进取一如永生。”

  同样的,童书排行榜上的《青春偶像》是一本让人有着愉快阅读体验的书,书中的智慧、对主角和大众情感变化的捕捉都是作者梅格·卡伯特的写作标签。主角珍是杂志关注的对象,记者对于她在学校的活动中穿的衣服和发型都极有兴趣,但事实上,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并非所谓的青春偶像。

  这是一个关于自我形象、信心以及友谊的故事,虽然主题脱离不了说教和励志,作者却讲述得轻松有趣。不枯燥而让人充满感动,还是赶快去找来读一读吧。

  小船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