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香港书业:低潮中寻求突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17 新京报

  一直以来,香港书业主要都是依靠一些有心人在支撑大局。近日,香港世界出版社推出一本名为《半世纪风云———专访香港书业翘楚》的新书,收录了对几十位香港书业界人士的专访,通过认识这群不计成败、默默耕耘、肩负着宏扬文化使命的书业工作者,我们可以窥见过去50年香港图书业的发展概况,了解香港经济兴衰对书业的影响。

  随着内地出版业发展迅速、市场庞大且日趋开放,在两岸三地书业中的地位和影响越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来越大,香港出版业就深受内地出版业大势的牵引而发生相应的变化。

  熟悉香港书业的朋友们都知道,香港书业一直以来风平浪静,没有出现过高潮,也没有所谓的低潮。在香港书业,引人关注的往往是那些畅销书和畅销作者。李碧华、亦舒、张小娴等。近期还有比如沈殿霞的女儿沈欣宜的《我的减肥日记》居然也在“香港书展”反响热烈。但不管是畅销书或其他类别的书,在香港的出版狂潮中很快会消失于书海,不能促使香港书业的崛起和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内地和台湾的出版业先后崛起及迅速发展,而香港出版业因本身市场狭小,面对的竞争环境也不利,再加上备受不同时期的不同冲击,如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等,出版业一直持续低迷。但是,经过逾十年的磨练,从今年开始,香港书业市场显露出上扬的态势。

  在新科技的带动下,跨媒体人才和资源重新组合,香港今年涌现出很多新的出版社,这些新近的出版社在出版物和营销手段方面有所创新,形成香港出版业的新动力;另外一些具备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出版社,也渐渐开始向专业和专精出版方面发展,形成了自己的出版格局。还有一些中小型出版社也开始以独特的出版门类和产品,勇于走出去,在两岸三地寻求新的发展天地。

  近日,香港流行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相互跨界合作的“Crossover”文化。在上月的“香港书展”上,罗贵祥、董启章、李照兴、何国良、朗天、汤祯兆、黄志辉、纪清丰、王贻兴等十位在香港文化圈相当活跃的大学教授、小说家和文化评论人就大玩“Crossover”,他们一人书写一篇诡异小说,收录成一本《10个男人有诡异》(香港:101创库)的书,意图带领读者进入诡异小说的广大世界,并从诡异事件中洞悉人性。香港作家、文化人和学者这种在写作视野上的突破,也是香港出版业发挥特有优势的关键。

  出版社和作家的这种新尝试和新制作的出发点是好,但要在香港书业和读者中产生冲击却也不太容易。但是,相信随着两岸三地书业沟通和合作的越来越频繁,版权交易的越来越顺利,相互影响和借鉴,香港书业会在低潮中寻找到突破点,并进而出现一股出版热潮。

  绿茶(本报华语版编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