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持成主播改版好处多 细听分解新版“时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23 千龙新闻网

  记者拨打《东方时空》编委刘爱民的电话时,耳边传来的彩铃音就是《东方时空》的片头音乐。已经过完11岁生日的《东方时空》先后经过多次改版,刘爱民说这次的力度是很大的,因为连主持人的表述方式都变了。

  记者:新版《东方时空》给人的感觉是实效性比以前强了,你们每天几点开始录制节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刘爱民:我们采用的虽然不是直播,但是在录制时要求大家进入准直播状态。每天16:30主持人进演播室,按照播出的方式录制节目,在演播室一次录制完成。45分钟后,一期节目就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因此,所有在当天16:30前发生的重要新闻,我们都会关注。

  记者:以前《东方时空》主持人的作用是在各栏目间穿针引线,现在他们的作用大多了。

  刘爱民:准确地说,《东方时空》的主持人应该叫新闻主播。一个主播会贯穿整个节目,以前的主持人就是念念稿子,这不符合电视新闻的表述方式。现在的《东方时空》里,主播在节目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他们要在比较长的电视时段内,主控整个时段的节目内容。现在我们可以以主播为中心,灵活地调度节目。

  记者:除了白岩松外,还有哪些主持人是《东方时空》的主播?

  刘爱民:还有张泉灵和张羽。

  记者:在《东方时空》的宣传语里,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与《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共同打造晚间强档新闻版块。

  刘爱民:在发达国家电视台的综合频道里,晚间新闻版块一般在三到四个小时。《新闻联播》是一个官方的、大众的新闻版块,《焦点访谈》关注的仅仅是一个事件,这两个栏目加起来也不到一个小时。经过调整后,晚间新闻版块就达到了两个小时,这个最能吸引广告、最能吸引观众的时间段得到了充分利用。在中国,许多观众18:00之前就能到家。中国人喜欢一回家就打开电视,《东方时空》调整到这个时间,会对它的收视率有很大帮助。

  记者:在新版的节目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在《东方之子》中,白岩松刚刚采访完刘翔,不到两个小时后,我们又在新闻频道的《新闻会客厅》看到了他们,白岩松和刘翔聊的还是奥运的事情,我们知道央视新闻评论部还有一档人物访谈节目《面对面》,也许刘翔又会成为王志的嘉宾,这样是不是有点资源浪费?

  刘爱民:《东方时空》是一个日播节目,它可以很快很新地完成一个报道;《面对面》是一个周播节目,它在面对人物时会做许多背景性的介绍,视角和《东方时空》不同,应该说二者各有所长,不至于重复。(来源:每日新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