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迎来世界图书盛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29 新京报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多种活动引人注目在主会场北京展览馆的人群中涌动的是世界书界的潮流。本报记者徐万涛摄

  本报讯(记者甘丹)第十一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于昨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来自42个国家及地区的参展商纷纷带着各自的图书精品参加了展览。据悉,此次图书博览会分为专业场和公众场两类。2日和3日均为专业场,专业场以中外展商洽谈版权贸易为主。4、5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6日,博览会将对公众开放,届时,公众只需花两元的门票钱便可以参观到国内外几百个出版社的各种优秀图书,并能在现场购买自己喜欢的书籍。

  推荐精品体现特色

  在展览现场,记者了解到,来参展的国内出版机构大多在博览会期间没有新书推出,而以近一两年来出版的优秀图书为展出重点。如中国出版集团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就以一套中国当代名家长篇小说代表作丛书为展览期间重点推荐书目;商务印书馆则仍然以各种工具书为展出重点;中信出版社也继续以经管类图书为主打牌。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潘凯雄告诉记者,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主要是以版权贸易为主,因此在博览会期间展出的图书就一定要是出版社的精品。“把那些可能和国外达成版权协议的书作为展出重点,并不一定要推出新书,这是和年初的图书订货会最大的区别。”潘凯雄如此说。

  主题式展览吸引目光

  在本届图书博览会上各个出版社为了更好地推出自己的图书,不约而同地设立了许多主题式展览。这其中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举办的英国当代文学展格外引人注目,50多本最新的英国当代获奖作品都在展览中以“群体”形式出线。据该展览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文学作品都是获得了英国布克奖、文学奖、图书奖、处女奖等九大文学奖项的精品。由于近几年介绍到中国的当代英国文学作品不多,因而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就专门举办这样一个文学作品展,希望能达成版权贸易协定,把英国当代最优秀的文学作品介绍给中国读者。

  除了英国当代文学展以外,中图读者俱乐部主办的精品期刊品牌联展则宣传展出了《福布斯》中文版、《新闻周刊》、《中华文摘》等数十种期刊,介绍中国期刊出版经验。

  另外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也举办了以各类教育图书为主的主题展览。

  文化活动多种多样

  每年的图书博览会都会有丰富的文化活动在图书展期间同时进行,今年的图书博览会也不例外。据图书博览会的新闻中心介绍,今年的各种文化活动与前几届博览会相比则更加丰富一些。

  除了贝塔斯曼“蓝色沙发”现场秀等去年就有的活动外,2003度引进、输出版优秀图书颁奖大会也在昨天的博览会上举行。此外,“网络环境下的版权保护论坛”、“购买国外版权的权利与义务”等活动也为参观博览会的专业人士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在博览会的后几天,各种新书的发布会也将陆续在北展举办。译林出版社引进的克林顿自传《我的生活》也将于今日在博览会现场揭开神秘的面纱。

  会场传真

  2003年度引进输出版优秀图书评选揭晓,版权输出现状暴露出版业症结

  我国引进、输出图书比例悬殊

  本报讯(记者张弘)昨天,作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一个活动项目,2003年度引进输出版优秀图书评选颁奖大会在北京展览馆召开。根据大会公布的数据,现在全国每年引进图书有1.2万种,而输出只有一千来种。

  会后,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负责人余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是出版转制的关键时期,只有在出版社产权明晰后,我国的版权输出才能有大的发展。

  引进与输出图书之比3年没变

  “引进输出版优秀图书评选活动”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国际合作出版促进会和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办,今年是第三届,《透过镜头》、《文明史纲》、《分子生物学———精要速览先锋版》等一批图书获奖。然而光荣的背后,引进和输出图书10比1的比例与三年前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余敏就此评点道,用宏观的眼光来看,加入WTO之后,市场可以分为两个,一个是国内的,一个是国际的,两个市场也就是说有两种市场的竞争,两种资源的利用;在国内,要把国家垄断转变为出版产业自身参与市场竞争,促使它产业化的发展;在国际上,出版业过去对外的宣传实际上由国家包办,没有真正进入市场。

  从技术到体制都有问题

  在技术上,余敏认为,如果版权输出不考虑人家的阅读习惯和心理,人家的价值观,那么决不会收到好的效果,此外,通过这个评奖活动,可以鼓励版权的引进,同时鼓励、提倡、推动版权的输出,这是中国出版业“走出去”的第一步,奖项设立的三年来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暴露了一些结构问题和地区局限的问题。

  谈到这种现象的根源,余敏认为,国内出版社对两个市场的竞争认识还不够,除了市场化程度不高之外,出版体制和机制也是最重要的制约因素之一,必须尽快改革。出版社的分类管理已经迫在眉睫,具体就是将经营性和公益性的出版社分开。但是,出版社从事业单位改为企业并没有达到目标,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余敏举例说,比如出版社的成分问题,它的资本是国有独资的还是多种经济成分?即便是国有,也还有一个授权经营的问题,公司制改造的问题———这主要就是产权主体度量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