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版权公司:中坚尚未动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40 新京报

  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张洪波介绍说,别的版权公司很少做俄语书,只有中华版代一直在做,而且做得最好。

  北京版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颖说,他们曾成功代理过洋洋四百卷的中国及人类宝库《中国本草全书》的项目。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广西万达版权代理中心负责人罗家如介绍,万达代理的图书主要集中在文艺类、生活类、建筑类、音乐类、美术类。

  从版权代理公司引进国外版权曾经是出版社的惟一选择。随着出版政策的开放,版权的引进方式和途径也更多了,但是版权代理公司作为图书版权引进、输出的中坚力量仍不可动摇。

  中华版代:

  俄文书是强项

  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成立于1988年。迄今为止,公司引进、输出图书数量已有一万多种。公司现在每年签订三百多份合同,涉及图书至少五百多种,每年输出版权品种大约二三十种。本次书展,他们准备了俄罗斯的最新版权书一百三四十种,欧美的一百多种,港台的一百多种,总计达三四百种。

  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最大的特色是代理、引进了大量俄罗斯版权书。主要负责版权业务的张洪波介绍说,别的版权公司很少做俄语书,只有中华版代一直在做,而且做得最好。中华版代与俄罗斯最大的几家版权代理机构经过长期的良好合作,已建立十分稳定、牢固的关系。此外,中华版代与俄罗斯一些大出版社以及戈尔巴乔夫基金会等组织都有良好的关系。“前几天,我与俄罗斯戈尔巴乔夫的助手签了两本书的合同。一个是他的新闻发言人的,一个是戈尔巴乔夫本人的。”张洪波如是说。

  俄罗斯引进的图书中,首先受人关注的主要是时事类图书。比如苏联解体,在转型时俄罗斯的社会与经济如何发展,尤其是普京执政后为什么会有起色等等的书。其次就是少儿类。之外还有科普类。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过一套“认识世界”丛书,共有五本,每本书订价20元,每本卖了一万多本。另有一些生活类图书,主要是心理学方面。在文学类书籍方面,中华版代引进了索尔仁尼琴文集、《日瓦戈医生》、肖洛霍夫文集以及《未被开垦的处女地》等等。

  北京版代:

  业务开展繁多

  北京版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一直致力于图书、音乐、电影、电视、音像、多媒体与网络相关作品以及社会各界著作权人的版权保护及代理业务。引进欧美地区的版权主要以英语为主,兼顾法语、德语、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各语种。

  公司负责人吴颖说,北京版权保护协会和北京版权代理公司组织过国际版权交流北京联谊会,让中国的作家与世界著名的代理人和出版者面对面沟通,深入地介绍自己的作品。参加过联谊会的有郭雪波、徐小斌、赵凝、宁肯、星河、叶雨蒙、贾英华、王芫、程青、斯妤、荆永鸣、郭华、王东华、张新蚕等14位知名作家。在热烈的交谈中,作家们寻觅着自己的知音,国外的朋友们寻找着满意的作品。

  北京版代曾成功代理过汇集五千年、洋洋四百卷的中国及人类宝库《中国本草全书》的项目。引进过韩国的小说《商道》。此书2003年10月份一面市,十万册书便销售一空。另外从日本引进《少年神探金田一》一套9本。此外,他们从美国引进过《科学分类手册》系列丛书,从法国引进的《科学探索丛书》在社会上很受好评。《骇客帝国》、《恐怖商店》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馈。从国外引进的《这是女孩子的事情》,《英语语法圣经》等书分别销到了内地和台湾地区。

  万达版代:

  非主流类图书为主

  广西万达版权代理中心于1993年经中国国家版权局批准成立。他们代理的图书中,影响比较大的有《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以及刘墉的系列著作。在本次博览会上,万达不会带太多书过来,主要目的还是与各出版社的版权负责人加强联系,探讨深度合作的可能性。

  万达负责人罗家如介绍,万达代理的图书主要集中在文艺类、生活类、建筑类、音乐类、美术类。与万达合作的外方出版社中,北美地区主要是一些中小型出版社,欧洲则有一些比较大的出版社,尤其在建筑书方面。此外,万达还代理过大量的港台书,但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开放,港台地区的出版社直接向内地渗透,港台书的引进数量也在逐年递减。针对现在的出版状况,万达从外方拿到代理权之后,在台湾和内地同时联系出版社共同出版,双方共享翻译资源。这样不仅为出版社节约了成本,而且为外方将一个语种的版权卖了两次,参与版权交易的几方都很满意。

  博达:

  见证两岸出版业成长

  博达版权代理公司成立已经快15年。从成立到现在,代理成功的图书品种已经达到几万种了,每年成交量有上千种。博达最大的特色是做版权很纯粹,没有像内地版权代理公司一样做延伸性服务。现在与博达合作的国外出版社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地,像兰登书屋等较大的出版公司的图书博达都有代理。此外,还有一块较大的是日文书。

  回忆起当初的情形,来自台湾地区的王建梅小姐介绍说,博达刚开始做版权的时候只有一两个人,随着业务的慢慢开展,人员逐渐增多,目前有14个人。博达代理的图书是全品种,所有类型的书都做,从教科书到学术书、商业类、亲子、理财、健康、保健、少儿等全有。王建梅介绍说,在国外,版权代理公司的特色很鲜明,比如说有的只代理文艺类,有的只代理少儿类,可是目前国内的图书市场还没有像国外分得那么清楚。

  在博达代理的图书类型中,少儿书这一块很突出,博达有很多优秀品种的版权,但内地引进的不多。相对而言,台湾现在引进少儿书已经比较普遍。在台湾,博达也是看着少儿书市场慢慢迈入良性轨道,然后是成长期。这种情况在内地也会慢慢发生,王建梅相信这是未来的趋势。

  博达代理公司在国内引进的影响较大的有村上春树作品系列,另外还有斯宾塞《一分钟的你自己》等等。王建梅透露,杰克·韦尔奇的下一本新书估计明年中信出版社会引进。

  在版权输出方面,博达曾把内地作家苏童、王朔的书授权给美国,然后美国的版权代理机构又把它介绍到欧洲。推介时,博达花了很大的心血。但后来发现,引进版权才是博达的重心。王建梅说,在国外,卖版权的人与买版权的人是不同的,如果要做版权输出,那么就要重新建立关系,所以博达后来把这一块放弃了。王建梅认为,版权的输出与出版的成熟程度有关。

  谈到两岸引进图书的区别,王建梅说,早几年台湾与内地引进图书重心有一点区别,但现在几乎一样了,在出版速度上也几乎是同时,现在内地也更注重出版的商业化,越来越少做小众化的图书。王建梅还表示,以后很可能在推学术书时让两岸同时做,因为台湾受众太少,学术书在台湾很不好做,而内地的受众则多一些。博达见证了台湾出版业的成长过程,现在正在见证内地出版业的成熟。

  采写:本报记者张弘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