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倾听记录描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09:59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林白在《上海文学》九月号中,敞开心扉与该刊主编陈思和作了一次长谈,使读者看到了一位女作家是如何倾听普通百姓的声音,从而写出好作品的。

  中国青年出版社曾弄了一帮人去走黄河,每人给两万块钱、一个笔记本电脑,每个人再写一本书出版。林白参加了这个活动。她每到一地,必定采访黄河边上的农村和农民,将所见所闻详细记录下来,从而养成了听人家讲点什么东西就记下来的习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后来,林白家里请了一个农村妇女当保姆,她也认真听这个保姆述说,从她口中得到了许多好素材。保姆说,民工们有钱就花,女的都打扮得很厉害的,村里女的都穿高跟鞋,就是现在流行的,前面长长尖尖的那种。她们村子不少人通宵打麻将,每年过年都要打架。每逢打架,全村男的女的,都拿起扁担冲出去了,打架了打架了,大家都很兴奋。保姆没有文化,但叙述能力很强,讲得非常生动,非常精彩,越讲越来劲,讲得眉飞色舞。林白跟着兴奋地记满了好几个本子,够写个长篇了。

  陈思和认为,我们很多城里人就看到这些人穷啊苦啊,看不到另一面。农民为了赚钱,进入城市,成了民工。最近写民工题材的创作突然多了起来,但都有一个程式,第一,写民工受苦受欺负,最后死掉;第二,写民工的性欲得不到解决。这是都市人想像的一个民工生活图景。作家不知道民工还需要有什么东西,他们对生活的看法,他们的欲望与理想,作家并不理解。我们老是想像,民工一点欢乐都没有,可是事实不是这么一回事,他们也有许多快乐。农民本来是有很多语言的,但在陌生的城里人面前,他就变得木讷。林白愿意听这个农村妇女的话,所以就有收获,写出了好作品。

  左右(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