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购片将改革 拿多少钱卖什么价收视率说了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2:04 千龙新闻网

  央视一套9月1日开始的改版给央视影视部带来了改革的连锁反应。央视文艺中心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证实,为了引进更多的好剧、保证央视电视剧的收视率,影视部今后将实行收视率和责任编辑效益挂钩的考核制度、电视剧价格和收视率挂钩的购买制度。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举措的重点将是加强对责任编辑的监督和考核。

  改革之一:责任编辑效益与收视率挂钩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在央视现行体制中,电视剧责任编辑可谓大权在握:负责选题策划、选片、艺术把关、安排播出日期等,在影视部制播分离之前还掌控央视对一部电视剧的投资,像《大宅门》能够与观众见面就与曾为影视部责编的俞胜利有很大关系,但他们所承担的责任主要是电视剧播出前,电视剧开播之后收视成绩和责任编辑效益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电视剧质量如何主要根据播出之后观众的反响来断定,这种滞后性要求延长责任编辑的考核期限。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朱彤在上月的一次会议上曾表示,一套和八套要坚决清除“中不溜”作品。在朱彤看来,“中不溜”电视剧至少给央视带来两方面的危害,一是造成央视电视剧收视率不如地方台;二是造成不利的导向影响,使得大影视公司不愿意和央视合作。要清除“中不溜”作品,必须有制度保证,实行收视率和责任编辑效益挂钩无疑是央视影视部改革的一个尝试,成功与否更关键的是取决于它的兑现程度。

  改革之二:电视剧购买价格和收视率挂钩

  在不久前结束的广博会上,晋商题材的清装戏《龙票》与中央电视台签订了首播协议,将安排在央视八套播出,成为中央电视台第一部以签收视率形式购进的节目。这一消息也得到了汪国辉的证实。他还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行这个举措,“如果都以收视率作为价格的依据,今后制作公司一开始就会更多考虑可看性,而不像现在不少公司负责人还是拍着脑门作决策,包括民营公司。”

  具体地说,双方在央视八套今年1-6月的最高平均收视率的基础上加上0.11,作为《龙票》平均收视率基线,并以此定出一个基本价格,约定每超过(低于)收视率基线0.3,就在基本价格上加(减)一个价格单位。具体的收视率点数,汪国辉介绍是3.5个百分点。按照以前的说法,《龙票》的总投资达2100万,至于央视的收购价格,出品方负责人游建鸣表示按基本价格已收回了投资。

  改革之三:《星月剧场》主播涉案剧和引进剧

  一套改版后新增了晚上11点之后播出的《星月剧场》。据汪国辉介绍,《星月剧场》主要以播出涉案剧、引进剧和探索性剧目为主,力争将它打造成类型化剧场,今后还会有展播某一个导演或演员作品的主题化编排,即使是兄弟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如果反响不错也可以安排在该剧场重播,以更好满足观众的需求。

  目前正在播出的《中国刑警之九月风暴》就是今年关于涉案剧系列政策出台之后广电总局批准的第一部涉案剧。据了解,该剧原来央视是准备安排在黄金时段播出的,只是由于环境的变化才转移到《星月剧场》。汪国辉还介绍《中国刑警》之后将播出来自台湾的50集的《红玫瑰》,目前要引进的港剧剧目正在谈判之中。

  《红旗谱》、《汉武大帝》登上央视一套

  谣言不攻自破。曾经被不少媒体渲染成被广电总局紧急叫停的红色经典电视剧《红旗谱》,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日子定在《成吉思汗》之后,集数为28集。

  《红旗谱》根据梁斌先生同名文学名著改编而成,小说1958年问世后轰动文坛,1960年被拍成电影,影响了整整几代人。电视剧由胡春桐出任总导演,吴京安、巍子等主演,曾在电影《红旗谱》中有出色表现的著名演员村里,此番再次入主电视剧饰演老驴头,吴京安扮演朱老忠。

  汪国辉还介绍,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目前初定的主要剧作有《抢滩大上海》、《沧海百年》、《前门楼子九丈九》、《追日》和《汉武大帝》等。对于胡玫导演的《汉武大帝》,汪国辉介绍该剧获得了业内不少人士的好评,中央台准备安排在年底或跨年度播出,这意味着《汉武大帝》将有可能成为央视明年的开年大戏。(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