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人北上忙 际遇各不同(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明辉

  “无线”艺人进军内地

  香港艺人北上赴内地发展,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其中,香港无线的电视艺人占很大一部分,这些人“又平又靓”,而且所拍电视剧在全国播出,虽然不如大牌歌手、影星在媒体的曝光率那么高,但依靠“入屋”的电视剧更为深入人心,无线艺人在内地的影响不容小觑。

  身在无线忙里偷闲

  在内地,拍电视比拍电影容易赚钱,这已是众所皆知的。港剧对内地观众的影响已不是一朝半夕,而是长久且深远的,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至今被不少人奉为经典,便是例证。因此,香港无线的不少艺人在香港本地也许只属于“脸熟”水平,人气远不如一线歌星、影星,可是在内地发展却成了香饽饽。体育比赛有“海外兵团”,在内地影视圈不知不觉也形成一个“无线内地军团”。
这个群体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与无线仍有合约,香港方面需要他回去拍剧时当然是义不容辞地马上“回巢”,而没有拍摄任务时则在内地自由发展,代表艺人有吴启华、宣萱、蔡少芬、郭晋安等;另一类则是彻底与无线解约,重心在内地发展,代表艺人有罗嘉良、张卫健、陈慧珊等。

  左图:张卫健

  其实大部分无线的当家花旦或小生都可说属于第一类。现在无线对旗下艺人的管理已比过去宽松许多,与不少当红艺人的合约是“片约”制,即规定该艺人必须为无线拍多少部剧集,在时间上倒没什么限制,这就让艺人可以两地兼顾。而且从业内人士透露的种种数据来看,在内地拍剧绝对比香港的报酬要高,加上香港地方小、明星多、更新快,他们自然很愿意北上发展。另外,拍广告和为企业剪彩,也是挣钱又快又轻松的途径,内地市场之大自然不是香港弹丸之地所能比拟的。

  吴启华在内地拍剧已有五六年,但是一直与香港无线保持着合作,《妙手仁心3》在今年7月开镜,虽然吴启华负面新闻不断,但无线仍是重用他,再次扮演“程志美”医生。对比两地拍剧,吴启华说:“演员在内地拍剧虽然片期长,但拍得比较舒服,每天有8小时睡眠,比起香港真是一点都不辛苦。”据悉,他在内地的片酬已高达每集四五万元。
郭晋安以《戆夫成龙》一跃成为无线当家小生,迅速上升的人气让他在内地的发展一帆风顺。由他主演的《傻王闯天下》已被各地电视台买下,本地的广州电视台主频道就将该剧安排在晚上7点黄金时段播出,收视不俗。让他开心的是,该剧在内地播出时,不少电视台都会邀请他出席综艺节目,而且酬劳不菲。

  右图:郭晋安

  宣萱入行12年,但接拍内地电视剧不多,只有2002年的《情归何处》和去年的《倩女幽魂》,但广告却接了许多,光去年就有5个内地广告,据说总酬劳达到500万元。与她情况类似的有佘诗曼,接拍的内地剧集只有《乾隆王下江南》及《带我走带我飞》,但剪彩活动多不胜数,每次差不多有10万元酬劳。

  虽然在内地混得有点乐不思蜀,但大部分艺人都表示不会放弃无线剧集,正如郭晋安所说:“我会拍无线的剧集,因为它有助于提高我在内地、东南亚和美国的知名度。无线的包装非常好,它会形成一个品牌,而内地剧往往是拍完就算,没有后期的包装。”

  脱离无线转战内地

  另一类就是彻底与无线解约的艺人,包括罗嘉良、关咏荷、张卫健等。
与无线尚有合约在身的艺人,北上拍剧一般来说是“个人行为”,有时也由无线电视台代为联系。而这些自由身的艺人则不同,他们各自签约规模较大的经纪公司。不过他们签下的仍是香港的大公司,如罗嘉良签约寰宇、张卫健签约M8,不同于刘嘉玲、关之琳那样在内地签华谊兄弟,在香港又有另外的经纪人公司,两边一起操作。

  左图:罗嘉良

  罗嘉良近日宣布续约寰宇,并表示十分满意在寰宇的发展。在电视剧方面,罗嘉良离开无线后一口气接拍《上海娱乐大王》、《齐宣王与钟无艳》、《伙头智多星》三部内地或合拍电视剧,以每集8万元来算,收入可达700多万元。除了拍剧,罗嘉良还会演唱主题歌,以“打包”形式争取更多的收入。罗嘉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香港经济不太好,幸好有国内市场,而且内地的酬劳不错,长拍长有,加上内地的制作水平越来越高,如演员和武术指导,我们能互相学到新的东西。”
关咏荷2000年离开无线,拍了许多剧集包括《烧饼皇后》、《书剑恩仇录》、《如意吉祥》等,酬劳逐步上升,有传已涨到每集6万元。

  右图:关咏荷

  张卫健应该是在内地拍剧身价最高、又是从无线出身的香港艺人了。接拍《小鱼儿与花无缺》时,他的片酬据说已升至每集13万,有媒体甚至称张卫健已有“半亿身家”。而且他在内地拍剧并不影响其香港的人气,《少年方世玉》、《小宝与康熙》、《齐天大圣孙悟空》等均被香港电视台买下版权在黄金时段播出。

  刘嘉玲、关之琳、吴君如、杨紫琼、袁咏仪五大女星签约华谊
香港艺人北上,总是希望能有熟悉当地市场运作的搭档为他们安排工作。随着内地经纪人公司的成熟和壮大,许多已在香港签约经纪人公司的大牌明星,也同时在内地寻求合作伙伴。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刘嘉玲、关之琳、杨紫琼、袁咏仪、吴君如五大女星签约华谊兄弟。

  左图:吴启华

  看重内地市场是共同目的

  刘嘉玲是其中最早签约华谊兄弟的,在2002年6月11日正式对外宣布签约。曾有传言表示冯小刚希望和刘嘉玲合作,刘嘉玲又表示视冯小刚为偶像,当时就有记者问刘嘉玲与内地经纪公司签约是不是和冯小刚的牵线有关。刘嘉玲答道:“不是,我事先并不知道这个公司和冯小刚导演有关。签约华谊,是因为和经纪公司的负责人王京花很投缘。”

  除了“投缘”,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内地市场的庞大让她无法拒绝。因为身材出众,刘嘉玲在香港担任着几家“纤体”广告的代言人,而在内地,找她做广告代言的厂家也不在少数。广告是明星收入的主要来源,内地广告市场更是近年来港台明星全力争夺的主要阵地。签约内地经纪公司能让刘嘉玲的内地广告约顺畅起来,对此,她自己也直言不讳地表示,签约内地很大程度就是为了拍广告。
冯小刚是华谊兄弟的签约导演,他的金字招牌也成为吸引大牌女星的因素之一。除了刘嘉玲表示过对他的赞赏之外,关之琳和杨紫琼都直接说自己是受到冯小刚的影响。

  右图:宣萱

  大眼美女关之琳是第二个签约华谊的香港当红女星。拍戏多年,关之琳在香港影视圈一直给人留下“花瓶”的印象。然而岁月不饶人,没了外貌的优势,香港娱乐圈层出不穷的新星早已代替了她的位置。而《大腕》的成功让她意识到,冯小刚的出现给她带来了新希望。关之琳说:“冯导提了一个好建议,华谊给了我一个好机会,我希望与内地的旗舰公司合作,能帮我接到更多、更好的影片。”为了让她放心签约,冯小刚还承诺,合作后能让她在演技上有更大的飞跃。

  去年7月,吴君如成为第三个签约华谊的美女。她表示这两年内地的影视业发展非常好,出现了很多优秀演员、导演、还有优秀的作品,“作为一名演员,我觉得应该为自己多创造一些合作和学习的机会”。
去年10月,杨紫琼宣布加盟。杨紫琼曾半开玩笑地说:“我不是签给华谊,是签给中军哥哥和小刚哥哥他们,我在内地就全靠他们了。”问其是否想和“冯小刚哥哥”合作一部武打片,她说:“我感觉打起来很舒服、很自在,平时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在武打中就能做到。不过我也想尝试一下文艺片和搞笑片。内地有好几个导演我都很想合作,但我更想拍冯小刚的电影。”

  左图:刘嘉玲

  接下来便是今年初的袁咏仪。袁咏仪在内地拍剧已有不少日子,有香港媒体披露其片酬是每集8万元。这么一个有号召力的演员加盟一家实力雄厚的经纪公司,对双方来说是一个“双赢局面”。华谊兄弟旗下的香港艺人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五大美女”应该只是第一步。

  经纪人眼中的明星
五位美女签约华谊兄弟公司,她们的事务都有专人处理。那么,在这些经纪人的眼中,这些幕前耀眼的女星,私底下又是什么样的人呢?

  右图:关之琳

  袁咏仪以直率著称,在香港与媒体的关系一度闹得很僵,她的经纪人景小姐说:“袁咏仪说话直接,不懂得讨好媒体,其实她是一个很好的人,很容易相处。她个性活泼,而且很男孩子气。”据说袁咏仪在国内最大的支出便是买冰箱、电饭煲、空调等家庭用品,因为她对“住”十分讲究,每次到新拍摄地长时间拍摄时,她都会购买电器“自布家居”,当完成拍摄后,她会把电器送给当地的工作人员。“大美人”关之琳在经纪人陈小姐眼中是一个“女人中的女人”。“她随和,而且很有女人味,也不爱玩,是那种很懂得享受生活的人。”陈小姐同时也负责杨紫琼的工作,她表示杨紫琼给她的最大印象是没有好莱坞明星的架子,“经常和工作人员打成一片,非常合群。”
广告多于影视作品

  由于这些女星在香港也签了经纪公司,所以要两边跑,即使像吴君如,她的档期经常是排满的,但那是香港,不能说明她在内地的发展很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五大女星在内地发展,总的来说是大动作不多,而且接拍的合约多为广告片拍摄,影视作品较少。华谊方面的解释是,“因为无论是公司还是演员,对剧本的要求都很高,宁缺毋滥”。

  左图:吴君如

  刘嘉玲签约时间最长,服装、瘦身的广告接了不少,但影视作品只有一部电视剧《一江春水向东流》。关之琳只有一部电影《做头》,广告则很多,房地产、地板等领域都有。袁咏仪签约时间不长,也只拍了一部《一江春水向东流》。至于杨紫琼和吴君如,在华谊的“成绩单”上仍是白纸一张,“一切都在洽谈之中”。

  她们的经纪人表示之所以造成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双方都对影视作品的剧本的要求很高,希望能拍出精品,而不是粗制滥造。“比如今年的《一江春水向东流》,是经典电影的重拍,而且演员是刘嘉玲、袁咏仪、胡军、陈道明等实力派明星。”景小姐说。
右图:杨紫琼

  对于剧本的挑选,五位美女的一致标准是要“好”,演什么角色都不太介意。不过,也有一些特别的要求,陈小姐说:“像阿关(关之琳),她希望拍唯美一点的电影,不想拍动作片,她说自己又不会打,拍那么多动作片干什么?另外她很想和冯小刚导演再合作。”陈小姐又表示,国际影星级别的杨紫琼希望能拍大制作,所以她的不少工作还没能定下来。

  对于这几位大牌女星将来的工作计划,华谊公司并没有透露具体的细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袁咏仪

  (蕥 嬉/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