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亦菲的资源能用多久?——点评电影:《五月之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过去古人讲“七月半的西湖一无可看,只能看看七月半之人”,套用这一思维方式,《五月之恋》有着一个一无所有的情节、一个散乱拼凑的故事、一个俗套的网络恋情,加上缓慢冗长的镜头,实在是对观众耐心的折磨与考验。如果我们想去体验一下什么叫陈词滥调,那么这部电影就是最好的说明。

  这部由毫无创意的元素组成的电影,如果不是刘亦菲在里面,那么实在是一无可看。可见,16岁的刘亦菲被作为一种稀缺的资源,支撑起了这部电影。可以看出,在商业片的环境与氛围下,对演员的稀缺资源的充分利用具有多么强烈的与令人惊叹的自觉意识。

  整个电影的故事大概就是为了让刘亦菲有一个活动与表现的场所吧,这种拍摄动机,借助于合拍片最通行的模式设计,自然地形成了影片中主体故事发生地:哈尔滨女孩与台湾男孩,借助于网络,从虚拟走向了现实。这种构思,成为近期合拍片中的一个屡试不爽的烂招。《恋之风景》中,香港的女孩,在青岛结识了大陆男孩刘烨,演绎了一出风光爱情片;《地下铁》中,台湾男孩与大陆女孩董洁通过书信来往结识,终于在上海的地铁里邂逅,成就一段两岸合作的爱情。《中国功夫少女组》同样表现了一群台湾少女在大陆学习武术时的一段经历。这些影片,更像是赴大陆的旅行者,见识了一段风景名胜,然后掺入一点爱情作料,便完成了这样的浪漫爱情剧。

  刘亦菲跟随京剧团访问台湾,就像《中国功夫少女组》中的那帮台湾少女到大陆取经学艺一样,两者设置如出一辙,都是艺术团体的身份赋予主角逾越海峡的机会,然后,再加上一段风景名胜三义的走马观花,一部快餐电影,便炮制成功。影片中的三义“五月雪”,与《恋之风景》中的“灯瀛梨雪”多么相似,这种不需要任何生活基础的爱情+风光掺杂的影片,如果追踪起来,当年的《庐山恋》多少有一点老前辈的味道呢。随着两岸交流的增加,这种经典模式的简单与易学,相信会吸引更多的不动脑筋的学舌者前赴后继,不断克隆这样的大同小异的复制品。

  唯一能撑住这样的俗套故事,就是影片对刘亦菲这个美女资源的发掘了。

  刘亦菲的出现,打破了电影界对演技的迷恋。从某种程度上,演技真的是必要吗?一个徐娘半老的演技高手,是否能吸引人的眼球?至少刘亦菲被影视机构与观众一致看好,甚至连金庸也对这个尚未发育成熟的女孩青睐有加,可见一个秀色可餐的女孩,远比拿腔作调的演技更讨人喜欢。
刘亦菲的出现,也预示着中国女性角色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外在形象了。从《五月之恋》中的刘亦菲来看,浓厚的化妆,把她包装成一个粉面团团的洋娃娃,一双并不咄咄逼人的眼睛,恰恰多了几分中国女演员很是缺乏的温柔与内视。这种独特的气质,形成了中国电影失传了的东方女孩的神韵,这种神韵,在刘亦菲这个非科班出身的女孩身上出现了,实在值得我们反思。看看韩国电影中的女演员,如《爱有天意》中的孙艺珍、《马粥街残酷史》中的韩佳人,包括《明成皇后》中的女主角,都把东方女性处理成十分内敛与内视的形象,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一下子在中国观众中收获了许多的拥趸。刘亦菲就这样从中国民间中走上了中国的影视,并成为东方美女的一种新的风范与典型。《五月之恋》迫不及待地把刘亦菲推上主角的位置,为她打造这样一部纯粹是展现她可爱的外表而不是她的演技的电影,实际上,就是充分利用观众对刘亦菲持续的热情而趁热打铁。这是一种自觉的商业意识。有了刘亦菲这样的卖点,影片就有了在市场上生存与立足的基础,这就是这部电影最简单的市场预测。这也许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可取之处吧。

  (红警苏红不懂爱)

  图:如果没有刘亦菲,《五月之恋》将一无是处

  评分:75分

  (蕥 嬉/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