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彩绘维也纳幻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4日15:19 北京晚报

  旅奥华人女画家刘秀鸣个人画展明天美术馆开幕

  一个名为《维也纳的幻想》的画展明天至10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是近年旅居维也纳的华人女画家刘秀鸣在京举办的第二次个人画展。她的第一次个展是在2003年的清华美术学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相对维也纳的静谧,北京的生活节奏简直就像是飞。刘秀鸣说:“我大老远地赶来,就是想有人能读懂我的作品,让他们和我一起感受对生活的理解与热爱。可我发现,大家忙得几乎没有心情能安静地看一看画展,听一听音乐。”新闻发布会上,她常常在自己讲话的过程中突然停下来,谦和地说:“如果大家忙,可以先离席,我知道大家生活得很不容易。”

  刘秀鸣是维也纳幻想现实主义画派主要创建人阿立克·布劳尔的得意门生,曾在维也纳美术学院布劳尔大师班深造。维也纳幻想现实主义画派在国际上影响很大,它深受上世纪交替时笼罩在维也纳的那种生活氛围的影响,风格上介于超现实主义和矫饰派之间,特色是在绘画实践中采用了极其细腻缜密的风格。

  此次《维也纳的幻想》画展突出了这个派别原有的特色。30余幅展品表达出了女画家对于自然与虚拟两个不同世界的渴望。刘秀鸣画画从不循规蹈矩地依据对象的细枝末节来完成,而是出自心灵的创造。其中最主要的主题是云———这些在空中飘移着的,变幻莫测的,忽而光华四射,辉煌灿烂;忽而阴郁沉闷,黑云压顶。《云的激情》、《孩提时代的梦》、《瞬间》等以云为主题的作品,表现了她如云般的、多变而敏感的个性。

  刘秀鸣是个旅人,旅行的心灵使她的视点不断改变,在每幅风景前逗留,而后又将启程。于是,每一次逗留成为画布上的绚丽的记忆,令你有机会在她一幅幅精致的画面中体会生命的孤寂、悲昂与美丽。刘秀鸣说:“画家在国外生存是件异常艰难的事,要想成为职业画家,画你想画的画至少需要忍受最初的贫穷。如果运气不好的话,你还可能潦倒一生。17年前,我去维也纳求学,为了能拿到奖学金,各门功课必须全优。为了能交上房租,我曾在餐馆打工。有一次,实在太累了,在舒勃特花园的小路上禁不住睡着了。路人居然在我的身边留下了几文钱。”先历经家庭离散;后又历经西方人的歧视,重整西方绘画与中国画技巧的刘秀鸣的确付出了很多。不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评论家范迪安的一句评论:“在绘画的创造已经十分困难的今天,她带来了由众多作品构成的一方崭新的风景。”

  本报记者满岩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