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艳青:两瓶酸奶换回的奥运冠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7:4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下午,苏州大学礼堂挤满了学子,凯旋归来的奥运冠军陈艳青在这里举行报告会。在报告会上,苏州大学表彰了陈艳青等3名同学,党委书记闵春为陈艳青颁发了校长特别奖证书和2万元奖金。陈艳青在回顾了自己充满艰辛、充满波折的奥运经历后表示,在不影响举重训练的同时,将重返校园完成自己的学业。

  “假情报”:让陈艳青无缘悉尼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四年前,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项目中,陈艳青已独步天下,1998年亚运会、1999年世锦赛,陈艳青都将金牌稳稳揣入囊中。2000年7月,陈艳青在奥运选拔赛中,以总成绩242公斤力挫群芳独占鳌头,这个成绩,足足比后来的悉尼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冠军成绩高出了22.5公斤。然而就在悉尼奥运名单公布的前夕,一则“情报”却断了陈艳青的奥运之路。“情报”称朝鲜有一名选手,虽然没参加过什么国际大赛,但在暗中训练,其总成绩也达到了242公斤,和陈艳青不相上下。对于女举“梦之队”的中国队而言,参加奥运会就意味着要去拿金牌。结果举重队取消了女子58公斤级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陈艳青只能接受这一结果。虽然事后证明那是假情报,但陈艳青已与悉尼无缘。陈艳青昨日说,就在这时,她有了强烈的告别训练场的想法,到苏大开始普通的大学生生活。

  两瓶酸奶:换回了奥运冠军

  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却觉得,陈艳青就这么离开举重场太可惜了,她依旧有实力重新回到举重台,因此萌生了劝说陈艳青重新出山的念头。但经历打击、隐痛仍在心头的陈艳青却说什么也不同意。但曹新明却不死心,请陈艳青吃早茶,话题还是提出让她复出,固执的陈艳青依然坚定地回绝了教练。那天下午,陈艳青正在宿舍里复习功课,突然听到敲门声,打开门一看是曹教练,他手里还捧着两瓶酸奶——给她买的。一股莫名的感动顿时涌上了陈艳青的心头,就这样,这位奥运健将被两瓶酸奶征服了。2001年11月,陈艳青重新握起了曾经伤了她心的杠铃。昨日,说起此事,陈艳青也是感慨不已,如果不是那两瓶酸奶,恐怕就不会有今年的奥运冠军,就不会有那枚奥运金牌。

  夺冠之后:金牌不知道给谁

  退役两年后的陈艳青凭着“争一口气”的想法终于重返了属于她的舞台,在这次雅典比赛中,陈艳青第一次举110公斤时没有成功,对此她稍感遗憾地表示,其实这个重量在之前的训练中她仅仅举起过一次,所以当第一起失败的时候的确有点担心,可转念一想:为了荣誉,一定要顶住压力,就是要把它举起来。凭着这个坚定而有力的想法,陈艳青胜利了!说到夺冠时她“不太高兴”的表情,不少观众猜测“大概是因没破记录的原因吧!”陈艳青对此解释道,未破记录只是原因之一,由于各种原因,教练曹新明没能随陈艳青一块去雅典,当她拿到冠军奖牌后,却不知道交给谁,因此有点茫然。不过当自己站在冠军台上看着国旗升到一半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我是世界冠军了!”眼泪这才在眼眶打转,陈艳青笑谈:“就是来的慢了一点。”

  拿到奖金:还没有考虑怎么花

  陈艳青出生在苏州西山堂里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家里三姐妹中她排行老三。父母是西山岛上老实本分的林农,几亩田地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陈爸爸平时也干一点木匠活贴补家用。陈艳青夺得奥运冠军,无疑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一笔财富,而目前陈艳青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是健康问题;另外还有自身学习、继续教育的费用等;自己的退休保障;未来孩子的培养、教育;赡养父母;购置新房、家居装修等。昨日,记者问陈艳青对这笔奥运冠军奖金如何花时,她笑着说:“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哩。”

  本报记者 戴洁 通讯员 邵峰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05日 第八版)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