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世界》试水反应平平 导演贾樟柯缺席首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02 潇湘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令人期盼的唯一一部中国参赛片《世界》,昨晚在威尼斯电影节Palagalileo影院举行首映。热情的观众在影院门口排起了长龙,偌大的影院几乎全满,显示了国外观众对中国导演、中国电影作品的普遍关注。但从放映后的情况来看,《世界》此次试水只能算是反应平平。该片导演贾樟柯由于水土不服,身体不适,没能参加首映式。

  从内在的连贯来看,《世界》是和贾樟柯之前的电影自成体系的,对于第一次观看
贾樟柯影片的外国记者来说,这样的主题可能过于艰涩难懂了。一位观看影片的外国记者直截了当地表示,他不太能够理解《世界》说了些什么,而这也代表了许多人的想法。另一个让人感到遗憾的地方是,贾樟柯在《世界》中运用的动画包括配乐等电影语汇并没有给整部电影锦上添花,相反造成了切换上的突兀和情节上的拖沓,同行的一位中国记者认为贾樟柯还缺乏娴熟运用各种电影手法的能力,“也许是在面临转型的过程中,自己也有些一时之间找不到北了”。

  在电影放映期间,还出现有人提前退场的情况。从试映后各国记者的表情来看,《世界》的这次试水只能算是反应平平,而贾樟柯这次大约只能拿到及格的分数。不过因为多数参赛影片尚没有放映,很难说《世界》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前景如何,而电影节主席也在稍早些时候公开表示十分欣赏《世界》含蓄的讽刺和幽默。

  《世界》讲述的是北京世界公园里一位来自山西的舞蹈演员小桃的感情经历和人生遭遇,小桃虽然生活和工作在一个15分钟看尽世界奇观的公园,实际上却蜗居在看似多彩实则虚假的世界,她和这个公园里的所有人一样,都被环境的逼仄压抑得喘不过气,企图通过各种方式逃离这个“世界”。在影片中,大部分的角色都来自山西,因此影片中角色所处的困境也可看成是贾樟柯本人目前所处的困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