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作者徐贵祥:剧中的人物都是虚构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23 哈尔滨日报

  一个作家,为自己的作品人物取名字的时候,可能有很多习惯,我不清楚别人的习惯,我自己的习惯也不会告诉别人。但最近听说我的小说《历史的天空》中主要人物梁必达(绰号梁大牙)与某位已故的老首长绰号相同,有人问我作品是否以该老首长的经历为背景,我的回答是一个字———否。

  首先《历史的天空》是小说,小说的基本原则就是虚构,所有的人物都是生活中不存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在的。当然在取名字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出于方便的考虑。

  梁大牙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呢?细细想来,可能与我的一段经历有关。1986年至1989年我在某集团军组织处当干事,负责编写该集团军军史和筹建军史馆,在征集上来的集团军历任首长照片中,有一张引起我的注意,因为照片上的首长显得很年轻,军衔为上校,1969年4月至1972年11月担任我所在部队的军政治委员,该首长名字叫梁大门。我当时觉得“梁大门”这个名字挺有意思,就记住了,而且老是记成“梁大门牙”。后来写《历史的天空》不知不觉中就用了梁大门牙这个名字,也许与此有关吧。稿子几经修改,觉得梁大门牙这个名字有些绕口,干脆就叫“梁大牙”算了。作品中的“梁大牙”和我所在部队老首长梁大门牙同志除了名字有两个字相同以外,其他没有任何相同之处。至于说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位首长的绰号叫“梁大牙”,在写《历史的天空》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虚构的小说故事当然也不可能同这位首长的真实经历相同,相信这位老首长的亲属和了解这位首长的同志都会清楚这一点。

  故事梗概

  抗日战争初期,麒麟山区的两个后生“英雄救美”,杀死了几个日本兵后,一路奔逃,要去投军。浑身流氓无产者习性的米店伙计梁大牙一心想去投奔吃军饷的国军;而在洛安中学接受了革命真理的富家子弟陈墨涵却执意要参加新四军。于是这两个从小就互不买帐的年轻人带着各自的伙伴,就此分道扬镳。当梁大牙以东方闻音的牺牲换来了陈墨涵为首的79团火线起义时,历史却将这两个昔日的同乡和冤家摆放在一个部队,两个老战友之间时不时引发争论,造成隔阂……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