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第一频道”改版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23 哈尔滨日报

  距离央视一套1995年的改版,已有近10年时间。多年来,央视一套被称为“中国第一频道”,它在全中国电视观众中的影响力是不可动摇的。但这几年地方电视台的突飞猛进以及海外电视台的虎视眈眈,令央视老大哥如坐针毡。如今,央视悄悄开始了它40年历程中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从9月1日起,央视一套将以全新面貌出现在几亿中国观众面前,并由此拉开央视13个频道的改革大戏。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央视一套节目是传统的综合频道,是中央电视台倾全台之力必须办好的频道。”央视节目播出管理处处长霍振恒这样表示。

  “央视一套是以三类最大众节目:新闻、电视剧、综艺为骨架的频道,收视率在全国无其他频道能望其项背。此次中央一套改版的最直接的目的是进一步强化一套的旗舰地位。”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市场总监袁方说。

  伴随着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的全面改版,早间新闻栏目《东方时空》也做出大的调整,并且把首播时间改在晚间。

  《东方时空》的编委白岩松说,以前《东方时空》在早间播出时,它主要的信息来源是前一天发生的事情,但是当节目变成 18: 15到19:00首播,会增加很多观众期待的新气质,这种新的气质就是“今天、新闻”。

  已走过11年历程的《东方时空》是中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名牌节目,在这11年的历程中,《东方时空》经历了几次较大的调整。白岩松说,《东方时空》11年零5个月所留下来的一切好的东西应该被继承,但是当这个时代正在对任何一个新闻栏目提出一种新要求,并且观众在面对新闻栏目时已经有了更多需求的时候,就必须把大家这种期待和需求的因素加进去。

  9月1日“移师”晚间之后,《东方时空》原有的三个子栏目《时空连线》、《东方之子》和《百姓故事》继续保留,但打破了原来各自独立的状态。过去《东方时空》是三块分割的,《时空连线》、《东方之子》、《百姓故事》各自一个组,大家自己去做自己的节目,然后回到一个总主持人那儿把节目串完就可以了。新的运作是实行编委会下的主编负责制,每天根据不同的新闻来调节它不同的长短,以后节目更在乎的是《东方时空》的整体感。

  11年来,《东方时空》成就了一批深受观众喜爱的主持人,像白岩松、水均益、敬一丹、王志、董倩等等,也给观众带来了一些新鲜的面孔,像张泉灵、李晓萌,他们分别主持着《时空连线》、《东方之子》、《百姓故事》这些子栏目,9月1日以后,每期《东方时空》只有一个主持人。

  《东方时空》在一套的首播时间虽然调整到了18:15,但节目组也考虑到了已经习惯早晨收看《东方时空》的电视观众的要求。观众在原来的播出时间,即7:15可以在新闻频道看到《东方时空》前一天节目的重播。

  这次央视一套改版的重点是强化新闻节目和电视剧的安排。除了主打新闻类节目之外,央视一套每天将播出4档8集电视剧。白天的两档电视剧主要是根据观众的要求和点播进行重播安排。但晚上8点档和11点档播出的主要是首播剧。晚间11点档的“星夜剧场”,主要安排播出海外电视连续剧和国内各种题材电视剧,包括部分涉案题材电视剧。目前一些热门的韩剧和日剧正在引进中。

  晚间10点档播出的以综艺为主的7档精品节目,则成为中央一套晚间段的卡位节目,既可以承接黄金剧场的观众,又能拉动后续节目的收视。为了保证央视一套改版成功,其他频道必须把最优秀的栏目拱手让出。作为拥有最高收视率和观众满意度的七大精品节目,《新闻调查》、《实话实说》、《艺术人生》、《幸运52》、《曲苑杂坛》、《同一首歌》、《开心辞典》将同时在央视一套全线首播。首次在央视一套首播的《艺术人生》的编导认为,这个举措是对栏目成绩的高度肯定,同时他们也宣布了进驻一套后的节目计划。“节目改版后未来的方向是拓展艺术领域,打造系列专题,树立独特视角,引领娱乐文化”。《艺术人生》随后将组织“《漂亮妈妈》系列”,把韦唯和蒋雯丽等明星母亲请进朱军的会客厅。此外,他们还将力邀王家卫与《2046》剧组参加节目。如果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这些栏目的收视率下降,它们将会被淘汰出央视一套。

  裴 艳 陈 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