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国平今生只“传”一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8: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李清)刚刚推出《岁月与性情———我的心灵自传》的周国平,前天下午出现在北京图书博览会“贝塔斯曼蓝色沙发”活动上。由于在自传中大曝隐私而广受争议的周国平,面对公众时反而显得十分平静坦然。他告诉记者,这是迄今为止反省自己反省得“最深刻、最老实”的一本书,一辈子写这一本自传已经足矣。我不是在炒自己的隐私

  问:您自传中的那些真实生活经历,让读者看到了一个学者身份之外的周国平,您是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否在意读者对您的印象从此改变呢?

  答:很多人看了这本书后也许会说,以前只知道周国平是作家、知识分子、研究哲学的,没想到竟然还结过三次婚……但是我想问,难道知识分子就没有世俗生活了吗?我工作的地方是在中国社科院,这是我的“饭碗”;但在生活中,我同样经历着和常人一样的幸福和痛苦。如果说哲人只有灵魂没有肉体,不能说也不能写的话,那我宁可当一个真实的人,也不要当哲人。

  问:那么外界批评这本书是炒作个人隐私,您是怎样看待的呢?答:我在自传里谈自己的情感经历,首先肯定不是炒隐私。性、爱情、婚姻,往往被人们视为隐私。按照这种观点,任何人写自传都必须舍弃生活经历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内容了。我不愿意这样。但是,我掌握两个原则。第一,我只写那些对于自我认识是必要的经历和细节,那是无法回避的。第二,尽最大可能防止对相关的人造成伤害。在写这些内容时,我不觉得它们是什么隐私,而是把它作为一个客观的案例来分析人性。

  一辈子一本自传就够了

  问:您已经出了《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岁月与性情》两本关于个人生活经历的书,今后是否有继续写自传的计划呢?

  答:我以前说过,写作《妞妞》是想与生命中一段心碎的日子告别,“它不是一本书,而是一座坟,垒筑它是为了离开它,从那里出发走向新的生活。”而《岁月与性情》则是我反省自我最深刻的一本书,如果这次不深刻、不老实的话,以后也不会比这更深刻、更老实。对我来说,一辈子写这样一本自传就够了。

  最大的困惑还是生与死

  问:您明年就六十岁了,到了这个年纪心里还会有困惑吗?最大的困惑是什么?

  答:是的,我行将六十,但困惑肯定是有的,这很正常,有痛苦一点不奇怪。甚至可以说,如果一个人没有困惑,就没有真正的灵魂生活。而喜欢思考的人就更是如此。我想,对我来说,最大的困惑还是生与死的问题。这是没有人能逃避得了的问题,也是我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问:作为一个哲人,许多年前您就对人们“精神生活的普遍平庸化”即“信仰生活的失落、情感生活的缩减和文化生活的粗鄙”等作出批评,时至今日这种状况依然没有明显的改变,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吗?

  答:中国人的当代精神文化生活,从本土的传统性来看已经断裂了,中国古人很多精髓的文化的东西,在我们身边已经消逝了。而我们对于西方文明也没有完全理解和很好地接受。可以说,这个时代的人们是活在尴尬中的一代。我想,当前比较迫切的一个问题是重拾国粹传统,另一个是理解西方优秀文明中的人文核心和人本思想,学会对人、对个体的尊重,对文明、文化的尊重。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