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史料见证1948金融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09:5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昨天,在上海老家古玩周末鉴赏茶会上,上海拍卖行负责人陈克涛拿出解放前夕上海召开“全国金融会议”时的签名簿和一本《金融人物志》。据称,这些“孤本”在沪属首次公开露面,它是研究全国解放前夕金融危机的史料。

  据陈克涛介绍,这本“签名簿”是1948年8月在上海举行“全国金融界负责人会议”时的签到簿。“当时国民党政府滥发金圆券,物价飞涨,旧政权摇摇欲坠。上海是东南亚的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融中心,国民党政府最后一搏,召集了国内360余家金融机构代表开会。”在这本签到簿里,出现了杜月笙、船王包玉刚等人的亲笔签名。

  同时亮相的《金融人物志》一书,是研究中国银行史的好教材。此书1948年11月由中国金融年鉴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共发行3000册。原名为《中国金融界名人鉴》,所刊金融人物多为当时全国各金融机构负责人,书中介绍了320余人。这些银行家不乏军阀、官僚,其中也有上海滩一些名人,并有鲜为人知的材料披露:如杜月笙又叫杜镛,是中国银行董事、交通银行董事,中国道商银行董事兼总经理;包玉刚,我们知道的只是船王,但也是银行家,他曾是国民党中央信托局衡阳分局主任、长沙分局经理、上海市银行副总经理。

  《金融人物志》中还有相当一部分金融广告,说明1948年金融危机已到了无可挽救的地步。瞧,同元祥钱庄举办存款广告:“一次存100万元,半年期得300万元,一年期得700万元。”可见国民党发行的金圆券如废纸,不值钱。

  小樊(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