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左权民歌披露身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5:44 北京晚报

  “半碗黄豆半碗米,端起了饭碗就想起了你。西瓜开花满肚红,不图你东西光图你人。”太行盲艺人去年秋天的北京演出,曾让很多的专业音乐评论家潸然泪下。日前,一本记录这些左权盲艺人真实生活状态的纪实作品《向天而歌———太行盲艺人的故事》(北京出版社出版),又把注意力聚焦在这支拥有66年历史的左权盲艺人宣传队上。该书作者刘红庆同为左权县人,他的哥哥刘红权是盲艺人中最有实力的一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身兼文化寻根与田野调查双重身份,刘红庆追随着那些终日游走的盲艺人身影,捕捉着他们最真实的生命情态,并在其中挖掘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的情感、命运与家庭,与宣传队不可分割的情感牵连,与太行山人水乳交融的关系,还有那些隐在太行山脉与红色太行有关的历史记忆。完成了一份有关民歌的珍贵田野档案,同时也为太行书写了一段特殊的历史档案。

  左权盲艺人世代行走在太行山上。从1938年组建到现在,左权盲艺人宣传队走过了65年的沧桑岁月,既参与了红色太行的塑造,同时还成为一些红色经典的媒介———《小二黑结婚》的故事据考证就是先从他们口中传唱起来的。左权盲艺人宣传队到了刘红权这一代,已经是第六代,而第一代盲艺人如果还健在,平均年龄也超过100岁了。

  无论岁月如何更迭,他们依然保留着盲艺人走街串巷的行走姿态,他们创作的灵感也因这种流动性而变得鲜活敏锐,喜乐歌哭,直接诉之于唱词之中,保留了民间最真挚的魅力。本书除附有大量左权盲艺人的生活照片外,还附有一张珍贵的唱片,让未到过左权的民歌爱好者可以领略“民歌最是穷乡好”的独特魅力。孙小宁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