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张思德》今日首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17:24 深圳晚报

  电影《张思德》今日首映

  青少年半数不知张思德

  今天是张思德同志牺牲60年的纪念日,电影《张思德》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首映礼。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曾作为当年全国人民都要学习的教材来背诵,然而这个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英雄人物,在今天的年轻人中却少有人知了。我们希望随着电影《张思德》的上映,学习英雄张思德的热潮又能在年轻人中重新点燃,张思德这个过去的英雄又在60年后重新焕发青春。

  电影上映前的一次调查

  电影《张思德》在延安拍摄时,遇见这样一件事。剧组的几个人在饭馆里吃饭,边吃边说选景的事,饭店老板就凑上前来问:“你们是拍电影的吗?拍什么电影呢?”剧组回答:“拍《张思德》。你知道张思德是谁吗?”“不知道。”“知道‘为人民服务’吗?”“知道、知道,你们还要啥子服务?”这件事后来在剧组里变成了笑话,可是却让人思虑:张思德牺牲60年了,还有人知道他吗?于是在电影上映之前,电影发行公司就对张思德的认知情况作了一次社会调查,共收回216份有效的问卷。得到以下结果:知道张思德这个人的占63%,不知道的占36%,知道《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的,占总人数78%,不知道的占22%

  从这两个问题中可以看出,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知道张思德,近五分之四的被调查者知道《为人民服务》这篇著名文章。而在被调查的人员当中,40岁以上的人90%都知道《为人民服务》,有些人还可以顺口背上几句,而20岁以下的人群中,不知道的占一半左右。

  导演尹力:只要被感动就足够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拍摄这一题材,尹力导演说其实原因很简单,“今年的9月5日是张思德同志牺牲60周年纪念。同时,9月8日是毛泽东同志发表著名的《为人民服务》讲话60周年纪念,所以我们就拍摄了这样一部以张思德为主人公的电影。作为影片的艺术创作者,能够拍摄这个题材的电影,让观众了解那段现在大家已然不熟悉的历史,使观众感受到那个年代,使我觉得很荣幸。”

  为了不把“主旋律”影片拍摄的过于模式化,这次尹力导演在影片中加入了很多艺术手法。“由于张思德在历史上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战士,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事情在他身上发生过,这就决定了电影在故事上不太可能像情节剧那样有一条牵着观众走的重要线索。我们只有把毛泽东和张思德都放在了普通人的角度,让他们成为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这就必定要求在细节上要大大地下功夫。带给观众的很多东西不是立竿见影的视听刺激,而是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让观众耳濡目染,传达给他们心灵上和精神上的震撼。”在影片的前大部分中,一直是采用黑白胶片拍摄的,尹力导演也告诉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还原当时的那个年代,让观众感觉它的真实。最后,他也表示,“我不期望大家对‘主旋律’影片有什么改观,只要大家坐在影院里认真的看完影片,并且被感动就够了。”

  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