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成吉思汗》停播疑云密布 在地方台系违规播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01:36 新闻晨报

  成吉思汗西征用了6年,而电视剧《成吉思汗》从开拍到播出却整整花了8年的时间。日前,度过了5年雪藏期,现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历史大戏《成吉思汗》,终于拨云见日,却突然传出涉嫌连环经济诈骗的消息。该剧出品方负责人、制片人杜杰爆出惊人消息—————出品方只将《成吉思汗》的全国首播权独家卖给了中央电视台,从未授权任何地方电视台同步播出,《成吉思汗》在各地方电视台系违规播出。记者了解到,国家广电总局已经下达通知,要求全国各地方台立即停播《成吉思汗》,正在成都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热播的该剧因此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紧急停播。目前仕奇集团已经聘请了律师搜集证据,而内蒙古公安机关也已介入调查。

  总制片人杜杰:他们的发行许可证是伪造的

  《成吉思汗》出品方、独家投资方———内蒙古仕奇集团负责人、总制片人杜杰透露,在央视一套开播后几天,他们陆续接到投诉,说武汉、哈尔滨、南昌、成都等地十多家地方台正在和央视“抢”戏,一些地方台甚至抢在央视之前就已经开播。据了解,地方台播出的《成吉思汗》比央视版少了足足8集,情节有很大差别,并且加有中英文字幕,显然是盗版。据他们调查,将《成吉思汗》卖给各地方台的是一家“不知名字是中森达,还是中淼达”的北京广告公司,该公司在没有取得销售权的情况下就向众多地方台卖剧,涉嫌经济诈骗。而且“他们出售的是一个中英文字幕的国际版形式,把我们经过审查后的28集,删成了20集,与原作出入很大,也不连贯”。“我们得到消息后,曾经向成都电视台要这个广告公司的电话,他们答应的好好的,但是一直没有回音。反正广电总局已经去落实了他们的手续,是非法的,所以下令禁播。”对于内部员工泄露了母带这个说法,杜杰说,《成》剧从开拍到现在,前前后后经历了8年,中间有这么多次修改,情况很复杂,所以呢,也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我们这边已经有专人进行调查。杜杰告诉记者,由于《成》剧的制作发行是由他亲自参与操作的,因此不存在“内鬼”的说法。他表示,“盗版”的源头恰恰可能是《成》剧的港台版。杜杰介绍说,在2000年6月《成》剧通过了内蒙古广电局的审查并获得发行许可证之后,他们就卖出了港台地区的播放权,但在内地的播放权并没有立即卖出。“由于涉及重大历史题材,央视要求我们修改,直到最近我们才获得广电总局新的发行许可证,因此,除了央视以外,其他地方台播放《成》剧都是非法的。”对于盗版的来源,杜杰表示,“我们调查后发现,各地方台播出的《成》剧居然出现了许多在广电总局审查时被删掉的情节……与我们卖给央视的版本差异很大。我们怀疑是有人将港台版《成》剧剪辑出来卖的。”而对于各地方电视台指出的北京中淼达广告公司出示了“完备的销售手续”的说法,杜杰则表示:“我是制片人,所有正式手续都在我这里,他们出具的相关证明和发行许可证肯定是伪造的。”

  北京中淼达广告公司:我们是中介机构

  北京中淼达广告公司一位姓王的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表示,他们出具的发行许可证肯定是真的:“我们只是这部剧的中介机构,负责为版权方和电视台牵线搭桥,别的事情我们管不了。”他称,该剧是内蒙古鸿马(音)影业公司委托他们代理版权的,因此“有问题应该去找这个公司”。随后,记者试图联络内蒙古的这家影业公司,但一直没能联系上。

  成都电视台影视文艺频道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他们收到了广电总局的通知,并将根据要求紧急停播《成吉思汗》,对于停播带来的后果,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成》剧已播出大半(仅剩6集未播),因此损失并不大,但“不知道这个事情处理完后会怎么样”。而据记者了解,《成》剧在武汉、南昌等地方电视台也已于前日开始停播。

  既然仕奇集团没有授权给中淼达广告公司,该公司是如何获得《成吉思汗》母带的呢?据一知情人士透露,卖剧的就是剧组内部的人,在各地方电视台播出的20集版本是根据该人个人喜好剪接出来的,音乐和配音都很糟糕。

  中国政法大学专家郭云忠表示: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首先,这些地方电视台没有经过文化部门的审核批准,擅自播出有关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这是违法的;其次,如果这个广告公司同时把未被授权的母带卖给多家电视台,这里面就不排除涉嫌连环经济诈骗的因素;再次,如果排除题材问题,公司内部人员有正规批文,并且是在央视之前,那么这些电视台购买就是合法的,该处理的就是公司内部人了。

  制片人姜昆:我很吃惊

  姜昆在听到这个消息时很惊讶,他原以为是地方电视台在偷偷摸摸地播,后来知道这样错综复杂的过程后,他感慨《成吉思汗》一剧真是挫折重重:“8年前,我在筹备网站,想投身文化产业闯一闯。那时内蒙古仕奇集团的老板请我做《成吉思汗》的制片人,利用我的社会关系,为这部电视剧贡献力量。我为此还专门去了一趟好莱坞呢,因为当时有传闻说,那个美国动作巨星史蒂芬.西格尔要拍《成吉思汗》,我想别撞车了呀。”姜昆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出任制片人,对于现在的播出情况,他很满意,他说现在伦敦有一家饭店专门推出用DNA寻找成吉思汗后代的活动,“他们还是被我们征服过的民族呢,都不介意,包括美国一直想拍成吉思汗,日本作家清水写的一本书《苍狼》也是。”他说以后再碰到这样的电视剧,自己还要当制片人。作者:晨报记者曾玉综合整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成吉思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