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娘子何必太烈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52 新京报

  最近不知怎么回事,从电影《手机》开始,“大型男性教育剧”一出接着一出,《普拉东诺夫》很容易看作是属于这样的“类型”,然而本文作者认为,这部剧是关于“艺术”的。

  好友去了趟欧洲,发回稿件告诉我说:“生活高于艺术。”因为“我们首先得挣扎活着,然后扮演起观众或艺人的不同角色,试图擦亮自己;然后才是艺术,并努力为艺术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炼得纯粹。”

  对于很多活在当下的人来说,生活高于艺术当然不是问题,因为对他们来说,生活和艺术本来就应该是分割的;但对于普拉东诺夫来说,分清楚生活和艺术是个难题。也许对他来说,生活本来就是艺术的一种形式。

  国家话剧院正在首演的话剧《普拉东诺夫》讲述了一个放之四海、任何时代而皆准的故事,它与人的突围与自我救赎有关:花花公子普拉东诺夫最初因为爱而四处留情,却不知道自己根本无力承担“留情”带来的后果,结果毁坏了所有人的幸福,自己也死于情人枪下。

  按照中国式的欣赏逻辑,普拉东诺夫的死很容易被理解成是花花公子的罪有应得———事实上,不恰当的剧本剪裁和舞台处理也加深了观众的这一错觉,这当然不是契诃夫的本意。契诃夫在原作中着力强调了普拉东诺夫身上的“现代不确定性”,照我理解,他实际是我们每个人的影子———人人都面临着普拉东诺夫式的困境。

  抛开这些口号,其实我感兴趣的是:普拉东诺夫为什么愿意活得像个小说的主人公?以及,谁给他提供了这个小说的舞台和素材?按照《圣经》的说法,人生而有罪,因为人有欲望,而普拉东诺夫刚好处于欲望的交叉口、万恶的欲望之源。欲望是生活的动力,也是悲剧的润滑剂。当所有人都能为自己的欲望寻找一个道义的出口时,普拉东诺夫就必须承担责任,因为他是生而有罪的,而其他人都是被诱惑者。

  在全剧最后,索菲亚终于决定抛弃丈夫、抛弃庄园,跟随过去的男友普拉东诺夫远走高飞,但是仅仅三个星期不到,曾经的天堂就成了另一个火坑。

  多么可怕的命运,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放弃,但是谁也无法逃避轮回。

  而当轮回发生时,谁来承担责任?

  烈性的索菲亚最终了端起了猎枪,朝普拉东诺夫扣动了扳机。艺术结束了,生活开始了。只是,艺术可以重演,生活却不可以复制。杨彬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