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花儿凭什么这样红?美国偶像的奥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58 新京报

  喜欢孔庆翔的网友们花大把心思改造许多经典的电影海报,把所有男主角都变成了孔庆翔。

  作为“美国偶像”节目的第32176号选手,孔庆翔已经成为了一个全新的娱乐符号。

  写在最前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千秋明星梦

  忽如一夜春风来,只要你打开电视机,就能看见各种各样的电视选秀综艺节目遍地开花,尤其是以发现新人、签约演艺公司、重金包装打造为诱饵,噱头各异的歌手大赛、选秀大赛更是一哄而上,最近几个月来,一个看似艺术院校初试的节目“超级女声”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在全国展开星火燎原之势。

  虽然这又是一个模仿概念的娱乐节目,其源头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数出若干,比如美国的王牌综艺选秀节目“”美国偶像“,不经意中就诞生了一个因为勇敢地跑调而走红全球的华人明星孔庆翔,并以独特的”唱法“签约华纳公司。无论草根偶像是否必然通过这样的娱乐方式诞生,观众与节目制作者都在这种参与性极强的娱乐节目中看到了属于自己表现和成功的机会。当全世界只是对孔庆翔参加”美国偶像“这样的电视节目而成为流行音乐史上的神话当作有趣的八卦做报道的时候,湖南的电视节目却立即着手了”拿来主义“的”重装上阵“,显然,湖南又一次学对了。

  不管你是否相信真的有人能够在这样的娱乐节目中一鸣惊人,但它依然朝气蓬勃地发展,依然如磁石般吸引着无数年轻的心。而且最神奇的是,无论观众怎么打破脑袋也想不出谁才是就此诞生的超级巨星,反正人们也不记得到底有哪些面孔曾经在电视上面晃过,人们欢呼的只是廉价的快乐与意外的结果,里面到底有没有藏着人生发迹的机会也就心照不宣了。

  成名典范

  反偶像的偶像传说

  孔庆翔:龇着大兔牙的明星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土木工程系的香港小伙子威廉·黄(WilliamHuang),已经成为从美国著名选秀节目“美国偶像”意外生产的一位超级明星。

  这位“走音系”的高材生当时报名参加“美国偶像”比赛,选了瑞奇·马丁(Ricky Martin)的快歌《SheBangs》。

  可惜的是,他不仅五音不全,而且台风滑稽,让现场观众和评委都大跌眼镜。不过,黄面对评委克威尔尖酸的嘲讽毫无怯意,勇敢地说,他没有遗憾,因为他已经尽力了。

  反偶像时代的偶像

  既然已经尽力了,未来就有无数种可能,不是吗?节目播出之后,威廉·黄(孔庆翔)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孔庆翔的表现,今年这股热潮更是席卷华人世界,孔庆翔从美国红回了中国,出唱片、拍电影、参加各种综艺节目……

  学者们赶紧找理论对号入座,并且有一专门名词去形容,就是“反名人效应Anti-Celebrity”,认为他是反偶像时代的偶像;娱乐商人们捧着真金白银请他参加各种娱乐活动,争取娱乐眼球的关注;至于观众,没有人不乐意看见一个白白胖胖咧嘴笑、还龇着大兔牙的小伙子载歌载舞地跑调跑到爪洼国。

  麻雀变凤凰的神话

  虽然,人气十足的孔庆翔让“美国偶像”的克威尔甚为不安,因为他担心这会给节目制造麻烦,因为很可能会有人故意以拙劣可笑的表演来取悦观众,他表示评委们看重的是选手们“与众不同的”声音、台风和气质,而非哗众取宠。

  不过,小人物孔庆翔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地继续大红大紫,上演了一出麻雀变凤凰的活生生的神话大戏。孔庆翔的支持者们迅速建立起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网站,孔庆翔的名字出现在成千上万的博客上面,草根们(Grass-Root)的呼唤最终令《美国偶像》节目破例让孔庆翔参加下一阶段的比赛。更有无数女郎在他的网站上热情地留言,表示要嫁给孔庆翔!

  紧接着,孔庆翔和KOCH以及FUSE两家唱片公司签订第一张专辑《灵感》(Inspiration),于4月6日在全美发行,第二周的销量成功蝉联美国公告牌独立大碟榜冠军,挤入公告牌流行榜前40位,气势惊人。

  送威廉去好莱坞

  孔庆翔的支持者们甚至写了一封网络请愿信:“SendAmericanIdolWilliamHungtoHollywood”(送美国偶像威廉去好莱坞)。一方面,他颠覆了理想型偶像,甚至以反讽、自嘲的面目出现,迅速成为名利双收的“草根偶像”;另一方面,生产了威廉·黄的“美国偶像”成了福克斯电视台的摇钱树,根据去年摩根·斯坦利公司的分析报告,该节目为福克斯盈利一亿美元。

  对于孔庆翔走红的原因有很多争议,有人赞他勇气可嘉,也有人批评孔庆翔其实是被人耻笑、没有尊严的娱乐玩偶。美国的娱乐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曾经红极一时,但最终看得观众生厌,而“美国偶像”节目的复制版本娱乐节目已经在咱们国家遍地开花,就算不比较文化背景的差异,作为普通观众,也许你眼下还看得津津有味,但难保明天你不会把他们一同扔进垃圾桶……

  谁知道呢?

  本版撰文/ZX

  美国偶像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FOX)的“美国偶像”

  (AmericanIdol)节目连创收视率新高。仅今年3月16日两个小时的节目就创纪录地吸引了近270万名观众。那一周,福克斯电视台因此牢牢抓住了560万18岁到49岁年龄段的观众,一举击败收视率“大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NBC,跃居第一。

  “美国偶像”实际是美国的业余青年歌手大奖赛,源于由英国金牌经理人富勒构思的“流行偶像”(PopIdol)节目。两年前,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见节目大有可为,便以近亿美元买入版权,制成了美式的偶像节目。来自全国各地逾万名参赛者经过一连串的初试、复试,最后由评委及观众投票,选出心目中的“偶像”。

  强大的评委会阵容也是三年来“美国偶像”节目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比如,担任节目评委的可能是格莱美音乐奖的得主,也可能是好莱坞金牌制片人等等,“观众收看‘美国偶像’,是因为我们提供的是‘三合一’的娱乐。”节目制作人肯·沃维克说。

  节目试听阶段因为参赛选手水平参差不齐,各种搞笑场面令观众捧腹不已。中间的遴选过程中,观众可以通过拨打电话等方式参加到评选过程中,自主选择自己喜爱的歌手。最后决赛阶段的激烈竞争也是扣人心弦。

  集娱乐、参与和艺术为一体,“美国偶像”的火热似是意料之中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