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什么要造偶像?快乐是第一生产力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02 新京报

  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因为成为了国内同类节目的先行军而取得了骄人的影响力。

  安又琪(《超级女声》南京赛区冠军)现已与娱乐公司签约,《超级女声》很可能是她明星之路的起点。

  经典案例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超级女声》

  「节目形态」

  《超级女声》是湖南卫视、南京18频道和上海天娱文化联合推出的一档“大型无门槛音乐选秀活动”。该活动以一种不分唱法、不论外形、不问地域的互动性、参与性超强的“海选”为主要特征,只要喜爱唱歌并年满16周岁的女性,均可报名参加。通过层层淘汰选拔,征选出真正具备培养前途与明星潜质的歌手。

  第一阶段的“海选”参照英国的《流行偶像》,比赛在一块简陋的布景板前进行,无伴奏、无话筒和任何辅助设备,参加者清唱自选歌曲,评委有三人,一般是两男一女,身份是唱片公司老板和行内资深人士,如果觉得选手表现不佳,可以随时打断,再加上冷嘲热讽式的评点。第二阶段则采取选秀淘汰,通过电视观众的短信投票,将50名选手逐轮淘汰,最终选出赛区冠军。

  本月底,《快乐中国超级女声》将在长沙举行2004年度总决赛,来自长沙、武汉、成都和南京的四个分赛区的成绩优异者进入总决赛角逐年度冠军。

  10月,《超级男声》的海选将在全国陆续展开……

  「影响力指数」:《超级女声》虽然只在四个城市举行了赛事,但是各地的报名者却都高达万人,而这个结果还是在主办方严格控制报名人数前提下的“相对最高值”。而这一群众性歌唱比赛一经和电视台结合便创造出惊人的收视率。南京赛区的比赛经南京18频道播出,该频道即由先前的无人关注一下子成为了当地的一个强势频道。据克顿顾问公司的数据,今年的6月1日到7月10日之间,《超级女声》同时段的收视率排名仅次于中央一套。

  幕后采访

  《超级女声》:快乐中国全民参与

  湖南卫视节目中心主任王平将创办《超级女声》的动机归结为“大众传媒满足观众的互动需要。”她告诉记者,在创立《超级女声》之前,湖南卫视曾经和不少唱片公司合作,举行各种歌唱比赛,然而他们发现不管赛事多专业,最终都要交给观众这个终端,“与其这样,不如从终端做起,直接让观众参与到赛事中来。”

  在《超级女声》之前,湖南卫视曾参照《美国偶像》创办了《超级男声》,最初只允许男选手参加,节目也只在湖南播出,第一次报名只有一百多人,但节目开始播出后,每日以二百人的速度递增,两周内便有3000人报名。节目中心由此大受启发,经过不到半年的筹划,便先后在长沙、武汉、南京和成都四地启动了《超级女声》的活动。

  《超级女声》栏目名称前被冠以“快乐中国”,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强调,创办这个节目就是让观众从中得到快乐。“超级女声”节目定位就是一个大众歌会,目标是让平民大众选出心目中支持的歌手,是一个大众娱乐活动。李浩说,“快乐中国·超级女声”讲求的首先是一种快乐感觉,希望以这种毫无门槛、大众均可参与的音乐赛事,来张扬一种“全民快乐”的精神追求。最根本的是,这种“无门槛”选秀活动倡导的是“想唱就唱”和“以唱为本”,选拔的是女性歌手的声音魅力,只要有美丽原声、通俗的、民乐的、美声的、不拘一格的唱法,都可免费参加此次比赛。

  据记者观察,《超级女声》是国内第一个“全民参与”的演歌类综艺栏目,而总导演彭志坚坦承,《超级女声》在诞生之初确实参考了海外同类节目的制作经验,并尽可能地加以本地化处理。事实上,《超级女声》始发湖南体现的依然是电视湘军敏锐的洞察力和迅捷的行动力。王平表示,“类似的节目在欧美国家的电视荧屏上已经是大势所趋,被复制到中国只是时间的问题,如果等大家都做了,市场趋于饱和,观众的兴趣点自然就大幅下降,所以我们必须抢在前头。”

  虽然湖南卫视方面一再强调,“《超级女声》的目的不是造星,而是体验快乐。不管是否能够进入最终的决赛,不管是否遭到过评委的冷嘲热讽,只要身在其中就是快乐的。”但《超级女声》的者天娱传媒毫不讳言,通过《超级女声》寻找散落在民间的演艺新秀,也是制作这档栏目的动机之一。“天娱有自己的艺员经纪部,即使没有这个栏目,我们也一样要签约新人。而《超级女声》提供了一个再好不过的搜星平台。”虽然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来自民间,但是不乏受过专业训练的好手,而另一方面,期待通过这个活动跻身演艺圈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先是从上万人的海选中脱颖而出,然后经过数轮的淘汰,可以说她们都经受了市场的检验,也积累了足够的曝光率,不管是专业评委,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对她们有了相当程度的认可。

  因为对我们来说,从前十名选手中找到一两个具有潜质的新人,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代表北京参加南京赛区比赛的安又琪属于《超级女声》中的“超级女生”,她在数轮淘汰赛中始终排名第一,不仅受到电视观众的支持,更被现场评委看好,天中文化总经理金焱评价她“台上台下两个人,极富舞台魅力。”南京赛区刚一结束,天娱传媒马上与她签约,演艺圈的大门已经向她敞开。

  本报记者张文伯

  专家视点

  对传统节目的某种颠覆

  像《超级女声》这一类节目可以都归类为“真人秀”节目,它可以说是国外“真实节目”的一种。

  比如说“超级女声”它是直接从英国“扒”过来的,这种节目是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到现在差不多十年了,在国内开始发展的,基本上电视节目出新样式的一个周期也就是大概十年,这类节目就属于这十年里出现的一种,到2000年前后才真正火起来,它实际上是“游戏节目”的一种扩展,传统意义上的游戏节目是那种智力竞赛节目,它的过程不是放在一个演播室里,并且还把整个游戏的过程展现出来。

  不同的节目会有不同的特点。但是前面提到的观众为什么喜欢看,观众们想看的东西节目制作者肯定会往这个方向倾斜。

  同时,从狂欢的角度讲,还会安排一些超常规的环节,颠覆常理的情形发生。比如说《超级女声》里评委的态度恶劣,比如说李咏在主持节目时说的一些话里会带有一些关于“性”的暗示。这些都是有意的,对于我们原有电视的一些传统的东西进行一种解构,一种分裂。

  苗棣(传媒专家)

  采写:本报记者雷丹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