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黄耀明《明日之歌》:奔向黄金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26 新京报

  专辑曲目

  01.画出彩虹02.大亨03.翡翠剧场(New)

  04.风云05.一二三上海滩(上海滩+万般情+上海滩龙虎斗)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06.杀手神枪07.奔向未来的日子08.小时候09.春雨弯刀10.明日之歌11.狮子山下

  艺人:黄耀明

  专辑:明日之歌

  厂牌:红音乐

  时间:2004年8月27日

  都说香港乐坛的黄金时代早逝,那何不来听听黄金时代的遗少翻唱黄金时代的遗老的代表作。被唱者顾家辉是香港音乐20年前“辉黄时代”的左膀(右臂当然就是黄沾了),笔下音符捧红了数代巨星,演唱者黄耀明当年本是主流乐坛的边缘人,与辉哥并无互通款曲,到今天,逝者逝,隐者隐,明哥竟成了当时时代曲的最佳代言人。

  以前卫另类的身份来翻唱流行经典,通常都会把经典当作解构的牺牲品。1997年黄耀明的“人山人海”演唱会即是一例,当年的曲目就包括了顾家辉的《轮流转》与《狂潮》,那次演唱会黄耀明已经叫歌迷服膺于自己的电子乐颠鸾倒凤的本领,所以我倒并不希望这回的《明日之歌》再次拿了鼻烟盒装安非它命。

  所幸这回的翻唱是真正的致敬,在我手头有原版本可兹比较的7首曲目中,大约有5首在时尚华丽编配下仍然保持了原曲的韵味,看来黄耀明和他的“人山人海”团队对顾家辉的称颂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对其风格确有浸淫。

  开首曲《画出彩虹》的原唱是陈百强,陈与黄都被人评价为“优雅”的男子,然而听过黄耀明空灵的《优雅》之后,就会觉得原唱的《优雅》寡淡得有些虚伪。此曲也是黄耀明歌曲中较少的淡化编配的作品,可细品黄的唱功,据说黄耀明唱歌妙就妙在一口气将吐未吐之际,果然不错。专辑中与此歌风格接近的还有《大亨》、《风云》等歌。

  《大亨》是黄钟爱的曲目,2002年曾在一个不插电演唱会上演唱过,当时的钢琴伴奏版与此版各有千秋。

  第3首《翡翠剧场》是惟一的新歌,难得顾家辉的状态能保持得如此好,可惜林夕的出手今不如夕。之后翻唱张国荣的《奔向未来的日子》是整张专辑最动人心肺的一首,李端娴的编配本就是“人山人海”中最内敛的一个,低沉的“口哨”衬托哀婉悱恻的唱腔,真是“无谓问我一生的事”。

  相对而言,亚里安编曲的《杀手神枪》与《小时候》是最不合我口味的两首,亚里安擅长的后现代电玩氛围,让这两曲全无辉哥感觉。

  专辑最末是两首老式励志歌曲,然而黄耀明唱出的《明日之歌》,总是让人有明日\末日难辨之感,在充满迷惘的电子鼓噪中,咬牙切齿地唱出“明天我们在梦中再相见”,显然是反讽多过激励。在这方面,黄耀明的前科太多了。

  公子小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