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4年文化高峰论坛闭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1:29 新京报

  与会成员共同签署《甲申文化宣言》,强调中华文化的世界贡献

  本报讯(记者术术)昨日上午,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04年文化高峰论坛”落下帷幕。杜维明、吴祖强等各位论坛代表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性的发言。

  这次论坛成员将共同签署的《甲申文化宣言》也在闭幕式上浮出水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本次论坛堪称文化峰会。据记者统计,本次论坛有31位成员发表论文,其中包括8位海外、7位港台和3位少数民族代表。在过去的两天里,论坛成员围绕“全球化与中华文化”这个主题,从自己的领域探讨了中国和平发展所能体现的人文精神和能够向世界传达的文化信息。

  近1500字的《甲申文化宣言》对世界文化现状进行了阐释,特别强调了中华文化对人类社会和谐发展所能作的贡献。《宣言》最后呼吁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各国政府,推行积极有效的文化政策:捍卫世界文明的多样性,理解和尊重异质文明;保护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传统;实现公平的多种文化形态的表达与传播。推行公民教育,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文化、道德教育,以及激励国家、民族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

  论坛主持人:“《宣言》是良性的妥协”

  由于论坛成员发言的角度和立场各异,闭幕式现场有记者问,“这份《宣言》多大程度上集纳了论坛不同成员的意见?”表演艺术家王晓棠当即表示,她感觉这份宣言尽量采纳了大家的意见,她曾经给《宣言》草案提出大约十几条意见,而今天她看到的《宣言》大概有五六条被采纳。

  据本次论坛的主持人王石透露,《宣言》在讨论稿提出之后,在内部产生了很多不同意见。王石说:“具体到用哪个词表达,很多学者都非常坚持,甚至表示如果不能接受他的意见,就不参加签署。”王石表示,他们不把这些看做自大,而看做一种认真和抒情。但由于没有征求本人的意见,他不便公开具体的争执。

  王石还表示,最后宣布的《宣言》是一个公共性的文件,一定没有表达所有成员的意见,而是一个妥协的产物。但他强调,应该从积极的意义上理解妥协这个词,这种妥协是不可避免的,也是良性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