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追随“青鸟”而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2:14 新闻晚报

  晚报讯前日晚,上海永远地失去了一颗明亮的文学之星:著名女作家陆星儿因病去世,年仅55岁。她的朋友们如王安忆、王小鹰、赵长天等,则用作家特有的感性表示,这位曾以《留给世纪的吻》、《呵,青鸟》、《遗留在荒原的碑》、《一个女人的内心世界》、《人在水中》等充满理想主义笔调的作品而深入人心的女作家,是追随象征幸福和理想的“青鸟”而去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陆星儿的哥哥,以《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反腐小说著称的作家陆天明告诉记者,他昨天一早从北京飞来上海。虽然没能见到妹妹最后一面,但是他仍为星儿精彩的生命感到骄傲:“星儿一直在写女人,她的作品自由读者评说。作为家人,我能说的是,她的生命更是非常细腻和顽强的。两年半之前,她被诊断出胃癌,就已经被判‘死刑’了,那时医生说她最多只有半年时间,可她勇敢地多活了两年,而且一直乐观地认为自己能扛得下去。”

  陆天明告诉记者,病床上的星儿有两大安慰。一个是长大成人的儿子,“陆星儿是个单亲妈妈,她经常说,她这一生中最得意的不是写了那么多作品,而是培养了一个令她感到骄傲的儿子。星儿最大的愿望是能够看到儿子踏入社会,自力更生。她的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她儿子今年刚从上海交大毕业,到一家杂志社从事美术设计。”另外的安慰,则是来自多年来相亲相爱的好朋友们,“像王安忆、王小鹰等人,经常会去家里看望她,没有朋友的支持鼓劲,她的生命也会枯竭。我作为哥哥,对这些上海朋友充满感激。”

  与陆星儿亲如姐妹的王安忆、王小鹰正在忙碌星儿的身后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说了一句:“星儿人生的最后两年半,生活质量很高,她是很负责任地走完一生的。”而上海作协副主席赵长天则透露了一件憾事:“上海作协曾提议每月举办一次读书会,计划中的第一期就是谈谈陆星儿的创作,可惜,星儿已走,她再也无法听到大家对她的评价了。”

  她也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女人,外屋的一大间,镂空木架的上上下下摆满了五颜六色的玩具,来自她去过的天南海北。 作者:记者孙立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