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与电影的完美结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在安哲罗普洛斯的电影中总能发现一些潮湿的东西,比如《永恒的一天》中的雾气,《尤里西斯的生命之旅》中的雨水,《鹳鸟踟躇》的河流。这种风格浸染了地中海浓重的水意,也是导演悲悯与诗意的体现。他喜欢用长镜头来造成一种凝视的效果,这种凝视的过程转换得十分缓慢,似乎可以捕捉时间。在《尤里西斯的生命之旅》中,3个小时的影片仅使用了80多个镜头。在电影的开始,一个摇纺锤的老人,一个拍摄者的倒下身影被一个连续的镜头剪出,仿佛时间在拍摄中被翻转,朝我们倾身走来。同样的情景出现在《永恒与一天》中,雨夜里的黄色大巴穿越黑暗,不同的人上来又下去,旗帜,寻找词语的诗人,情人的花朵,三重奏,骑车人,还有凝视的眼光,这些意象的组合具有很强的舞台感,这是否与希腊历史上强大的戏剧传统有关不得而知,但是这种集中性的过渡赋予了电影一种优美的文学性。是的,一种绵密的,沉闷黯淡的,潮湿的文学性。这让人想起塔可夫斯基,另外一个俄罗斯电影诗人。
“希腊人是在抚摩和亲吻那些死石头中长大的。我一直努力把那些神话从至高的位置上降下来,用于表现人民……”老导演这样解释道。这是他第二次巡游希腊之后的认识,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已经出离了一个单纯的左倾导演,而将自己放到更加广阔的立场上去寻求一种诗性的认识。他说:“《塞瑟岛之旅》之前是我创作的第一阶段,描述人如何受困于历史的变动,第二阶段我呈现内在与外在的放逐,如今我关注边界如何阻隔人与人的沟通,在混乱的世界中,人失去了中心,失落了源头。”这也是他后来的电影中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失落与寻找。导演从未用过摄影棚,似乎也无意于此,他喜欢大地,他的雕琢总是体现在一个影像所具备的隐喻及象征上,他赋予了镜头一种具有直观构图的表现力。在2月的54届柏林电影节上,安哲罗普洛斯带着新作《哭泣荒原》出现其中。这部影片是一个长达7小时,投资额1500万欧元的系列的第一部。这将是一部巨大的沉思卷,也是一部恢弘的回忆录。

  左图:《哭泣荒原》

  与其合作者中,有编剧多尼诺·盖洛及电影配乐EleniKaraindrou。前者曾与安东尼奥尼、塔可夫斯基等导演合作,而后者的音乐以恢弘深刻且旋律优美见长,她也是安氏的御用电影配乐师。对于安哲罗普洛斯而言,时空与命运,寻找及回归,失落与孤单,都是其一贯的主题。这似乎也是许多大师共同的主题,在他们看来,人的一生已经足够去承载一个完满的世界。在一片雾气弥漫的原野上,这个希腊人将电影当成一面思想的镜子,在支离破碎的意象中寻找世界原本的意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鹳鸟踟躇》(图左)和《尤里西斯的生命之旅》

  (蕥 嬉/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