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思远和他的UME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44 重庆商报

  吴思远,香港导演协会会长、著名导演及监制。作品有《南拳北腿》、《醉拳》、《笑傲江湖》、《倩女幽魂》、《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青蛇》》等,对香港电影发展造成深远影响。

  UME,吴思远提出的全新电影理念,其英文含义U--Ultimate(终极),M--Movie(电影),E--Experience(欣赏/体验)。UME影城定位在五星级档次,瞄准的是高中档消费层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娱乐要求。

  关于电影:内地就爱讲理论

  记者: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一直在高喊要依据市场来评奖,可像《手机》这样市场反映好的片子仍然是只获得了几个小奖的提名,而一些观众根本没看过的电影却占据着重要奖项的提名。作为资深电影人,您怎么看?

  吴思远:我是一个很直的人,其实从去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到今年的上海电影节,我都在给他们提意见,媒体也总爱用“炮轰”这样的字眼来形容我的言论。我认为内地电影就爱讲理论,实践上却是传统思想的回潮。像才举行的华表奖,冯小刚才拿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小奖,我觉得简直太可笑了。对于中国电影,这是很可悲的。

  记者:国内电影节总爱下“双黄蛋”……

  吴思远:这也是内地电影节一个很奇怪的地方。你看奥运会都必须精确到0.0001秒,来确定出谁是冠军,就是因为“最佳”不能并列。而且我当过电影奖项的评委,在评判团中,评委总人数都是以单数出现,即便是双数,评判团主席都有两票的决定权,所以再怎样都不会出现并列获奖。说白了,就是要照顾关系嘛。但是一并列,就不值钱了,也失去了权威性。

  记者:还有一个现象是第六代导演现在在国外很活跃,但垄断内地电影市场的仍然是第五代导演,这是为什么?

  吴思远:我认为内地最优秀的导演是张艺谋和冯小刚,除了片子的质量,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敢用大明星。其实我以前就跟很多第六代导演说过,他们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但选演员一定要大胆,要用明星来撑场面,这样的片子才有商业价值。也只有这样,内地电影才能更加繁荣。

  关于影院:票价应由市场定

  记者:UME影城是极度物质、极度奢华、亦真亦幻的视觉新天地,据说它的票价也比较贵,最近“5元票价之父”赵国庆再次提出“豪华影院将害死中国电影”,您怎么看?

  吴思远:这种说法当然不对。现在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一种情况:票价越高的影院,上座率越高;票价越低的影院,上座率越低。因为看电影已经成为时尚消费,人们愿意到豪华的空间、声光效果更佳的影院看电影。而不愿坐在硬板椅上,没有空调,听单声道,厕所也脏乱不堪。现在在豪华影院看电影,从某种意义上说,已成为地位和品位的体现。

  记者:但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电影工作者会议上,国家广电总局已发出了呼吁电影票价的声音,UME会因此调整票价吗?

  吴思远:我相信国家决不会一刀切。而且现在电影院经营都是以民营、私营为主,其经营特点决定了票价必须由市场来决定。UME决不会因为有点风吹草动就随便降价。而且内地引进片子的制度,好像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有时候很长的一个时段规定只能放一部片子。如果片子多了,观众选择更多元化,影院的利益有了保障,自然价格会更加合理。再者,譬如在香港,特区政府免掉了电影税等,票价自然也会降低。

  关于明星:内地演员无特色

  记者:在内地的演员中,您比较欣赏谁呢?

  吴思远:内地的演员有很多不错的,他们的表演功底都很好,因为他们都受过正规的训练,一般的戏都会演。但他们缺乏特色和个性,这是最大的缺憾。譬如章子怡,我认为她的演技一般,但她的机遇很好。如果她更加能彰显出自己的特色,绝对会更上一层楼。

  关于拍片:想拍重庆抗战片

  记者:您现在把主要精力放在投资电影院上,还打算拍片吗?

  吴思远:其实搞电影院赚不到什么钱,因为投资太大,我只是希望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是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电影的快乐。至于今后,我还是会拍片,譬如我现在准备和袁和平一起拍一个搞笑剧《功夫外婆》,讲的是一个武功高强的中国外婆和两个外孙在美国智斗恐怖分子的故事。

  记者:您会拍摄重庆题材的影片吗?

  吴思远:我一直都很想拍呀,而且我会选择拍摄重庆抗日战争时期的电影,那时候的重庆有很多故事,譬如间谍、日本特务等,我想一定会很精彩。

  记者苟小冬彭雅(来源:重庆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