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历史在这里凝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09:48 今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成吉思汗》正在央视播出,很多观众对这部拍摄于八年前的电视剧里出现的大场面表示赞叹,也有很多观众认为作为一部历史正剧,这部戏并没有把历史的那种内涵和沧桑感充分地表现出来,战争和大场面占据这部戏的篇幅过多,形式没有很好地为内容服务。

  对于这部戏,导演王文杰有很多话要说。这位曾经执导过《白眉大侠》、《孔繁森》、《红十字方队》、《光荣之旅》等作品的著名导演努力想让观众感受到,这是一部尊重历史、再现历史的历史正剧。他认为,这部戏以成吉思汗一生的活动作为描写对象,剧本中提供了足够的事件和情节。电视剧二度创作的重点是要通过各种手段揭示成吉思汗的情感世界,在复杂的矛盾冲突和人物关系中塑造出成吉思汗和一系列人物的活生生的鲜明性格来。他表示,剧中描写的主、次要人物都是见诸历史记载的,剧中描写的事件都是符合真实历史的,是经得起史学家推敲的。

  王文杰同时也不否认艺术创作中虚构的成分,他说:“文学剧本在处理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方面遵循的是历史唯物主义,在艺术创作方面遵循的是文学的现实主义。成吉思汗是个世界性的历史人物,对这个人物的功过评价是史学界的任务,剧本的主要着眼点是塑造艺术形象。”

  历史感也是导演王文杰努力追求的。他说,从时间跨度上讲,电视剧从1146年写到1227年成吉思汗病逝,讲述了前后80年的历史。从地域跨度上讲,从蒙古草原一直到金中都和中东、欧洲,涉及近20个民族和多个国家。重大的战争就有近20场,其中像对金国的野狐岭大战,历史明确记载双方参战的就有五六十万人……王文杰相信,《成吉思汗》能够让观众感觉到它是具有深厚历史感和历史性的人物传记片。

  对于这部戏的感情,制片人姜昆恐怕是最为深厚的了,这是著名相声演员姜昆作为制片人的第一部戏。每当提起《成吉思汗》这部戏的时候,姜昆最多的还是感慨,他说这部戏从制作到播出用了八年的时间,而历史上成吉思汗西征的时间也不过是六年。电视剧经修改后从原来的30集变成了现在的28集,删去了一些大场面。

  尽管电视剧《成吉思汗》此前曾经获得一些专家的好评,但导演王文杰还是不免有些担心:“几年前拍摄的电视剧,从设备到手法都可能显得有些落后。但电视剧的灵魂不会过时,相信观众看了以后会震撼的。”对于剧中使用的演员大多都不太知名,姜昆解释说,一开始制片方也考虑使用一些知名的演员,曾经也有意邀请濮存昕出演成吉思汗,但最后出于对这部历史剧的真实性考虑,最后使用的演员大多是蒙古族的,从外形和生活习惯上都跟历史上的蒙古族很接近,以此来强调真实的历史感。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