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威尼斯向美国低头? 穆勒:没美国电影节不完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7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这两天,威尼斯电影节的主席马可·穆勒四面楚歌、腹背受敌——一方面,抗议本届威尼斯美国电影过多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随着“9·11”的临近,电影节安全问题日益明显,前两天组委会接到恐怖威胁电话,称某处安置了炸弹,结果虽然证实是虚惊一场,但也着实让本就提心吊胆的组委会紧张了一番。随后传出消息说,本届电影节租用的专门接明星的私用码头的浅水区范围内都安装了炸弹监视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不过,意大利人一向自在、散漫,丽都岛上往来的人群仍然熙熙攘攘、兴致不减。可是马可·穆勒强作笑颜,心中重有千斤。昨天的“关于意大利电影的历史与发展的研讨会”上,从不安分守己的昆汀·塔伦蒂诺本想做个好孩子,应时应景地恭维一下主人的意大利电影,结果却弄巧成拙,一张嘴收不住了,说着说着就豁边:“意大利电影我是尊重的,可我觉得你们自己有些不尊重自己。据我所知,在日本、在中国香港,意大利导演的电影远比在你们国内更受欢迎。”此言一出,台下的意大利记者群起鼓掌表示赞同,台上作为会议主持的马可·穆勒却连脸色都变了,忙着圆场,甚是尴尬。

  穆勒今年新官上任,力主改革威尼斯的“腐朽”之气,希望为这最古老的电影节注入年轻活力。他的信念非常坚定,他当然知道一定会受到各个方面的诟病,或者落个“里外不是人”的下场。可是他有自己的想法:“现在的趋势就是这样,电影节如果不能吸收更多类型的电影,就不能吸引大众的眼球,那么赞助拉不来,片子卖不掉,连记者们都没有兴趣来采访。”

  的确如此,看看美国明星们走红毯时人群多踊跃,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挤满了过道,就能知道穆勒的判断是正确的,一些人就是冲着明星来威尼斯的。这是现实,不得不面对。“我当然也不愿意看到我们意大利电影或是一些小众的艺术电影的新闻发布会上人迹罕至,可是这没有办法。艺术当然还要保持,但我们也应该学会接受和融合,这样大家才能各取所需。”穆勒现实主义的改革是,他深知只要改变就会有人反对,有人的利益受损,这是必须付出的。至少,迄今为止,每位来参加这届威尼斯的记者都心满意足,称这次是近年来明星最多的一次威尼斯,不虚此行。

  事实上,美国片大多数是来参展和卖片的,真正参加竞赛单元的只有妮可·基德曼的《轮回》、芮斯·威瑟斯朋的《名利场》以及一部边缘的《回文》,占全部21部参赛片的七分之一。而且,前两者虽然有大牌明星,但影片的探索性很强,并非寻常意义的美国大片。那些所谓的美国大片其实只有来参展或卖片的份儿,那些每天在红毯上竞秀的汤姆·克鲁斯、阿尔·帕西诺们并不能真正成为威尼斯电影节的主角。对于主办方来说,也是各取所需,用明星来拉动人气,热热闹闹有什么不好,谁愿意整天对着艰涩难懂的艺术片讨论永远没有答案的哲学问题。马可·穆勒说得精辟:“没有美国电影,算什么完整的国际电影节?而威尼斯除了艺术,难道就不能摩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