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威尼斯:贾樟柯的世界难懂杜琪峰的柔道优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18 千龙新闻网
  王家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杜琪峰

  贾樟柯威尼斯电影节上,外国观众对中国电影评价不一

  华语影人的广泛参与已经成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一个亮点。香港导演杜琪峰此次携带新片《柔道龙虎榜》参加了展映单元的活动,展映后得到当地媒体的交口称赞。中国参赛影片《世界》的首映引来外国观众的极大热情,导演贾樟柯和主演赵涛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柔道龙虎榜》开门红

  威尼斯电影节的第一天就有中国影片的身影,而且受到了交口称赞。这部影片就是杜琪峰的《柔道龙虎榜》。连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穆勒在看过该片之后,也对该片赞叹不绝。而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官方报纸《银幕》也专门刊登了很大篇幅的评论,表示了赞赏。

  本届电影节主席,同中国电影颇有渊源的马尔科.穆勒表示自己已经看过《柔道龙虎榜》,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他看过的参展的唯一一部中国影片:“在中国影片中,这次包括像《柔道龙虎榜》、《世界》、《爱神》等等都将来威尼斯。我已经看过其中的一部极为精彩的动作片———杜琪峰的《柔道龙虎榜》。”

  而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官方刊物更是大幅刊登了该片的影评,称《柔道龙虎榜》“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影片,影片既融入了娱乐元素,又包含了向柔道致敬的艺术性。不过擅长拍摄商业影片的杜琪峰要冒一番风险,因为很可能这部影片的票房不会太好”。

  “从去年的《PTU》,到今年戛纳的《大事件》,再到现在这部《柔道龙虎榜》,富有天赋的杜琪峰已经被我们所熟识。色彩的使用、摄影的技巧再配上一段非常动人的中国现代音乐,更增加了故事情节的美感。可以说,凡是喜欢香港电影的人,都会喜欢上这部《柔道龙虎榜》。”《银幕》这样评价道。

  本届电影节评委之一,来自美国的斯派克.李也对于该片有颇高的评价。他表示:“古天乐扮演的那个角色富有男子气概的动作非常的酷,他是李小龙和布莱恩.费瑞(英国著名的摇滚歌手)的综合体。”

  而一同出现在威尼斯的杜琪峰和古天乐对于国外影评人的赞赏显得有些受宠若惊。古天乐表示:“事先我根本不敢想,没想到这部片子能让这么多人看好。”

  尽管《柔道龙虎榜》已经赢得了赞誉,但是该片只是一部参展影片,真正代表中国参赛的影片是贾樟柯的《世界》,该片将加入金狮奖的激烈竞争。

  除了《柔道龙虎榜》外,香港星皓公司投资的女性题材影片《蝴蝶》也获邀参展,并角逐“国际影评人协会奖”及“人道精神奖”。

  《世界》被指难懂

  令人期盼的唯一一部中国参赛片《世界》,9月3日晚在威尼斯电影节Palagalileo影院举行首映。热情的观众在影院门口排起了长龙,偌大的影院几乎全满,显示了国外观众对中国导演、中国电影作品的普遍关注。但从放映后的情况来看,观众对《世界》反应平平。

  对于第一次观看贾樟柯影片的外国记者来说,《世界》可能过于艰涩难懂了。一位观看影片的外国记者直截了当地表示,他不太能够理解《世界》说了些什么,而这也代表了许多人的想法。很多观看了《世界》的外国记者参加了前天中午的新闻发布会。导演贾樟柯成为现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贾樟柯而言,发布会是一个向世界说话的舞台,而对这些外国记者来说,他们终于找到了机会解惑。

  发布会上,贾樟柯表达了自己的美好愿望:希望《世界》一片不仅是中国年轻人当下生活的描写,同时也能够让世界其他地方的年轻人产生同感。然而有记者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世界》是一部需要在特定的情境下才能理解的影片,而本届评委会主席马可.穆勒则将《世界》定位为讽刺喜剧,但贾樟柯并不认可这一说法。贾樟柯笑着解释:“这是我第一次将镜头对准大城市。创作的初衷起源于影片女主角赵涛的真实经历,我突然觉得那是一个很有荒谬感的事情,自以为离这个世界很近,但实际上却非常之远。不过中国人民一直是乐观幽默地面对着日常的生活,所以影片应该是一部忧伤的喜剧。”

  与此同时,也有外国记者提出中国电影现状的问题,作为惟一参赛的中国导演,贾樟柯表示,中国电影从去年开始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在于许多独立电影导演开始有机会自由地表达电影的环境,也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从这个角度来看,自己无疑是受益较早的导演之一。“中国在过去一年中电影政策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导演的作品都开始与观众见面,这和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也和中国独立电影导演的努力分不开。我们已经习惯在压力下创作,但不管情况如何,我都不会改变我拍摄电影的理想。”

  虽然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中“数码电影”单元被媒体冷落,但贾樟柯的《世界》倒积极响应数码化趋势,一扫以往平实,甚至土气的画面感觉,进行了电影数码化的尝试。但是有记者认为贾樟柯在《世界》中运用的动画包括配乐等电影语言并没有给整部电影锦上添花,相反造成了切换上的突兀和情节上的拖沓。对此,贾樟柯表示这体现了《世界》主体和他试图进行的一种尝试,他说:“在《世界》中有着多重‘世界’,‘世界之窗’的虚拟世界、外部世界、内心世界等等,手机短信象征着人物最真实的内心世界,一种完美的想象世界,充满了幻想。同时,我也想让我的电影具有数字感觉,有数字时代的特征,除了动画之外,我还使用了电子乐配乐来强调这一点。”

  广为记者称道的还有女主角赵涛的表演,大家认为她在《站台》、《任逍遥》中的表演可能更多地趋向于人物的演绎,但是这次在《世界》中的表演开始能够驾驭整个空间,以及支配整场戏的气氛,无论从形体语言以及从语言台词上,她的人物角色开始有了明显的个人风格。很多记者认为她极有能力冲击最佳女主角的奖项。本届电影节前期,巴黎某国际著名服装品牌与赵涛签订了服装代言的合同,设计师手工为她制作了六套晚礼服,以供她参加威尼斯影展。

  《爱神》在十号降临

  一直没有敲定是否到威尼斯电影节出席《爱神》首映的王家卫,终于给予威尼斯方面以肯定答复,表示一定会出席10日该片的一切活动。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透露,不但王家卫会来,巩俐和张震也将出席首映礼。而巩俐,更将被留到第二天的闭幕式上作为颁奖嘉宾再度出现。

  穆勒先生告诉记者:“中国女明星在威尼斯一向受欢迎。”原本,他曾亲自赴北京邀请章子怡来担任本届评委,可惜章子怡以在日本拍《艺伎回忆录》为由拒绝了这个难得的机会。不过穆勒先生还是相当大度地表示:“这次太遗憾了,不过,今后如果还有机会,我还会再请章子怡过来,她是个很有潜力的女演员,我很看好她。”

  至于巩俐,穆勒则一副老朋友的样子,“我请她,她不会不给面子。从《大红灯笼高高挂》我们就认识了,当时是我选择这部影片来到了威尼斯,最后得了银熊奖,我和她是特别好的朋友。”巩俐和王家卫等中国影人的出现,将成为本届威尼斯最后两天的最大亮点,全世界的记者都在拭目以待。

  作者:邵梓恒

  (来源:金羊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