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秋天的二人转》搅热话剧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1:25 黑龙江日报

  创新请回了对话剧失望的观众

  2003年9月24日,哈尔滨话剧院在哈上演了新创排的北方风情话剧《秋天的二人转》,首场演出就引起了强烈的轰动,观众的叫好声、经久不息的掌声令哈话人振奋不已。

  多年来没看到这样充满浓厚生活气息的好剧了!这是来自专家和观众的赞誉。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继获得中国第十一届“文华新剧目奖”之后,已转演大江南北的《秋天的二人转》9月中旬赴杭州参加七届中国艺术节,争夺文华大奖。在话剧艺术不景气的今天,《秋天的二人转》近乎创造了一个奇迹。

  谈及《秋天的二人转》的成功,哈话人异口同声地说,他们赢在了创新上。

  《秋》剧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别具一格的“新”。首先是剧本的创新。《秋》剧作者是全国著名剧作家杨利民,他常说,话剧要发展总得有所创新。因此,从创作意识上他想到了将二人转与话剧结合起来。他深入二人转剧场,深入最基层的老百姓中,创作出看似平凡的人世间男人、女人的小故事,但其内涵深刻、哲理性很强、思想内容积极向上。另外在写作手法上也非常巧妙,将二人转艺术糅合到话剧中,可以说是妙笔生花,增强了观赏性。可以说,《秋》剧是一部从思想观念上就很创新的写老百姓的“三贴近”的佳作。

  其次是导演形式上的创新。《秋》剧由我省著名导演邢友江执导,他的导演手法朴实无华,洒脱流畅,不但巧妙地将两个剧种表演元素融为一体,而且采用了二人转的名曲名段,将二人转“说、唱、扮、舞、绝”的表演基本功运用得当。“胡胡腔”、“喇嘛牌子”等,令人欣赏到了地道的二人转,“手绢功”、“扇子功”等绝活,令人耳目一新。邢导运用二人转充满乡土气息的表演润色了话剧的表演,同时也将二人转艺术通过话剧舞台提升了品位。他采用影视表演的定格等手法,很有创意地强化了人物心灵的震撼力,创新了话剧表演的路子。

  另外,舞美设计上的创新也是《秋》剧备受好评的原因之一。《秋》剧的舞美由哈话院长、国家一级舞美设计车承滨担纲主设计,他突破了常规的布置方式,一场景到底,由繁至简,在不知不觉中巧妙的渐变、减少。到最后一幕时,一条简约明亮的路,深层次的诠释了导演的舞台构想。《秋》剧的舞美设计已获中国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展的最高奖项———作品大奖。专家声音

  黄维均《中国戏剧》主编

  精品工程讲异地共赏,我觉得《秋天的二人转》符合这个标准。

  张仲年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

  这个戏是勇敢的,勇敢在把21世纪有这样的一群人、这样的生活写出来,展现到话剧舞台上。把民间艺术和话剧这个外来品结合到一起,很有创意。

  于雍和上海沪剧院原艺术总监

  多年来没看到这样充满浓厚生活气息的好剧了!从生活到舞台艺术就是这样的,剧作家有深厚功力和丰富的生活底子,导演、演员、舞美有浓郁的北方生活基础。这是颂扬“两个文明”、实现“两个效益”的好戏。

  表演

  让二人转实现“绿色转型”

  话剧演员表演二人转,是很多人不敢想的。《秋》剧演员的表演,堪称一绝。剧中老锁的扮演者王风滨,曾以饰演电视剧《年轮》中刘振兴而轰动一时。其沉稳的表演风格,将老锁的襟怀坦荡、敢爱敢恨、恪守诚信以及平凡中崇高的人格魅力表演得恰到好处,给予了人物内在深沉的美。二平的扮演者是很有艺术潜力的青年话剧演员王晓玲,为了演好一个二人转女艺人,她充分发挥了自己有舞蹈功底的优势,苦练三个月,迅速掌握了二人转的演出技巧,将一个二人转女艺人活灵活现地立在舞台上,唱、念、扮、舞、绝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观众还以为她是唱二人转出身的演员呢。饰演傻冬子的董兴顺,是黑龙江著名的地方戏演员,是剧院招来的人才。他展自己精湛的二人转表演之长,虚心学习话剧表演,集两种表演艺术之优长,将二人转艺人的甘甜苦乐展现的淋漓尽致,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的心。

  主角光彩照人,配角也可圈可点。剧中斗九响亮的“豆腐”吆喝声,别具一番滋味;刘嫂逼真地演出了人物的哀婉之美,令人看到了一个淳朴善良的女人;马老大等角色放松自如的表演极具个性……这样群体性的鲜活表演,让观众在剧中看到了熟悉的人和熟悉的生活。专家声音

  戴平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话剧演员学唱二人转,演出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是演员有深厚的功底。演员好像都在演自己,那样轻松自如。

  周本义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演员很了不起,像演“老锁”的表演很深沉,“傻冬子”、“斗九”、“二平”等演员是具有生活基础和表演功力的,表演艺术到了一定的境界。

  发展

  走黑土文化特色之路

  在话剧艺术并不景气的今天,一个剧团能够坚持常年创作,且精品迭出,是非常可贵的。多年来,哈尔滨话剧院始终把“植根北方黑土、打造文艺精品”作为办院宗旨,从《千万不要忘记》、《夜幕下的哈尔滨》直至《秋天的二人转》,他们充分利用黑土文化的地域优势,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哈话人自豪地说,《秋》剧从北到南大受欢迎,再次证明了北方地域文化具有的永不衰退的生命力!

  《秋》剧虽然获得可喜的成绩,可哈话人不会就此满足停滞,目前,他们正在导入先进的科学管理体系,实施特色话剧战略,为构筑多元发展的格局努力奋进。

  专家声音

  杨绍林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

  我是做剧院工作的,不能不说哈尔滨话剧院是很不容易的,实事求是地讲,他们的外部环境不如我们上海的环境,经济决定着艺术的发展。但是他们能坚守在黑土地上,始终坚持和弘扬“黑土文化”是非常不容易的。多年来,他们的剧目几次进上海演出,一次又一次的引起了轰动,是很了不起的,哈话人是令同行们敬佩的。

  探索

  让话剧艺术走出市场低谷

  “货不停留利自生”是指加速商品周转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这是经商的俗语,隔行不隔理,文化市场中剧就是货,所以“剧不停留利自生”。《秋》剧是按照“三贴近”的原则为百姓排演的戏,是适销对路的戏,为此,哈话人在剧目生产的同时,还积极寻找销售市场,在生产经营管理机制上做文章,从剧目营销上创新思路。

  2003年,哈尔滨话剧院成立了艺术生产策划中心,采用了制作人制度,聘请了有管理经验和销售才干的原大庆话剧院院长丁军为艺术生产策划总监。《秋》剧从角色竞聘入手,改变了以往导演一个人想角色,演员坐等安排的旧模式,剧中主要角色,同时多个人竞争,激活了演员的工作热情,提高了演出质量。制作体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艺术生产制作人牵头谋划,从宣传策划直至前台联系演出,分部门开展工作,形成一个文艺市场独立作战的演出经纪实体,改变了原来的演出剧目生产与演出市场销售两层皮的现象,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

  艺术生产策划中心专门负责市场销售的人员认真分析了市场的需求,合理安排演出路线,精心计算投入和产出,做到未雨绸缪。负责宣传策划的人员注重收集宣传动向,结合《秋》剧实际扩大宣传,制作了色彩明快的宣传页、海报、喷绘宣传报,编写了简洁生动的宣传词,演出说明书图文并茂,真实热烈的传达了《秋》剧的信息,指导了观众的文化消费。在演出中还加大了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使宣传发挥了最大作用。

  可以说,创新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哈话人闯开了南北演出市场,使《秋》剧热演成功,创近年来前所未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专家声音

  周本义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秋天的二人转》创作很有想法,有些戏是高雅,但没有观众。《秋天的二人转》把二人转巧妙地添加在话剧中,同剧中每个人物的命运紧密结合到一起,看出创作人员是有成熟的想法的。

  王纪人上海市作协副主席

  《秋天的二人转》是社会各界和各阶层都能接受和爱看的佳作,白领也要看,它是底层的言情剧。(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