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昔日“李铁梅”今成“李奶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31 新闻晚报

  “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没有大事不登门。”即使您不是资深的戏迷,对这句出自现代京剧《红灯记》中“李铁梅”的经典唱段,也能略知一二。但上海的年轻观众可能并不清楚,正如京剧《沙家浜》源自沪剧《芦荡火种》一样,京剧《红灯记》也是从同名沪剧改编而来的。在特殊年代沪剧《红灯记》曾被改得面目全非,成为不少老戏迷的一大憾事。时隔近40年之后,从9月23日起,上海沪剧院将在逸夫舞台重新推出大型现代经典沪剧《红灯记》,让老戏迷们得偿夙愿。岁月的变迁,也生动地折射到舞台上:上世纪70年代扮演“李铁梅”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著名沪剧演员马莉莉,这回变成“李奶奶”了。

  旧貌:“李铁梅”对着京剧剧本唱沪剧

  沪剧《红灯记》的原编剧夏剑青和原导演王育应邀重新出山,两人告诉记者,他们的愿望,除了把鲜活而经典的《红灯记》交给现代观众外,还希望年轻一代了解这段曲折的历史:1962年,根据电影剧本《自有后来人》改编而成的沪剧《红灯记》,由著名沪剧演员凌爱珍、袁滨忠和韩玉敏分别在戏中扮演李奶奶、李玉和、李铁梅,该剧在1963年春节公演,并一举成名。但之后却因为当时“《红灯记》只能有一个剧本”的不合理要求,使沪剧演员也必须按照京剧剧本唱念。

  马莉莉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初,她有幸在凌爱珍的指导下,开始扮演“李铁梅”:“沪剧和京剧的唱腔本来就有很多的不同,按着京剧剧本,怎么唱怎么觉得别扭。虽然我演过李铁梅,可这次重排,我才算真正唱过了沪剧《红灯记》!”

  新颜:《红灯记》“瘦身”半小时

  《红灯记》是今年沪剧院的重头戏,该院为此排出了强大的阵容:院长茅善玉亲自上台扮演李铁梅,马莉莉扮演李奶奶。

  此外,上海戏迷对成功塑造了李玉和形象的老沪剧演员袁滨忠至今念念不忘,新“李玉和”的扮演者钱思剑,就是专攻袁派唱腔的,他还特意保留了1963年首演版的全部唱段。

  据茅善玉介绍,新《红灯记》汇总了沪剧和京剧两大剧种的精华:“沪剧原版抒情的地方太多,有些唱段显得很拖沓,我们特别借鉴了京剧开门见山、简洁明快的做法,新版从原来的165分钟,缩短到现在的135分钟,整整缩短了半个小时,这也适合现在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看戏习惯。”作者:晚报记者孙立梅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