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赢人气输人性 娱乐新闻有所“抢”有所不“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3:05 千龙新闻网

  编者按:“傅彪患病”的新闻在新闻界掀起了轩然大波,不是因为消息来得突然,而是当地的报纸以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和手法来处理,引发了新闻同行有关职业道德的思考和讨论。因此,秉承“第一现场”披露新闻背后故事的宗旨,我们转载《新闻晚报》的一篇文章。

  突然传出傅彪患病的消息,事前几乎没有任何征兆。前天上午,全国各地的媒体几乎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不约而同地被北京某报的一则消息所震惊:身患肝癌的著名演员傅彪成功做完了肝移植手术,病情已趋于稳定。与此同时,京城另一家媒体《北京青年报》却以完全匿名的方式刊发了同样的消息。同样的消息,两家媒体的处理方式却迥然不同,在如今新闻大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北京青年报》对此事“欲说还休”的态度不无反常。不过,《北京青年报》这种“反常”的举动背后却另有原因,由此引发了“抢新闻是否要顾及个人隐私”的话题,发人深思。

  前日北京某报的消息几乎从标题就已让人一目了然:“傅彪晚期肝癌手术成功已摘除氧气面罩病情稳定”,报道不仅在开头就点明了傅彪身患“晚期”肝癌的事实,还在文中将傅彪所住医院的名字、目前所住病房的区域、透露傅彪近况的圈中好友的名字都交待得十分清晰。此文经网络转载后,立即成为当天最受关注的演艺圈新闻。相比之下,《北京青年报》的报道远远不如北京某报那么透明。在文中,傅彪的名字被“某著名演员”取代,所住的医院也只是被写成“某部队医院”,身体近况则笼统地以一句“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来描述。由于“语焉不详”,该文在新浪网所获的网友留言条数还不到前者的1/50。

  “如果我们要抢这条新闻,一个多星期前就能刊发最详细的独家新闻。现在之所以这样淡化处理,完全是为了保护傅彪和他的家人,同时也把正确的信息传递给很多打来热线提供线索的读者朋友们。”《北京青年报》文化新闻部的记者姜薇解释,傅彪的病情爆发得十分突然,他的父母因年老体弱早于他本人先住了院,为了不让老人和孩子担心,傅彪和妻子都希望能将此事瞒过他们,同时再专心地投入治疗。如此一来,媒体的“低调”成了十分关键的一步。

  单从新闻角度看,北京某报的那篇报道无疑是合格的,事件、人物、细节一应俱全,完全满足了读者的知情权。反观《北京青年报》的消息,说的是同一回事,关键部分却是避实就虚、遮遮掩掩,前前后后透着一股不爽气。可是当我们得知傅彪年迈的双亲和年少的儿子还不知道他的病情,尤其是两位老人本身也在住院,对两篇报道的评判标准显然应该换个个儿。放到报摊上去卖,赢得人气的一定是前者,但输了人性的也必定是它。这样的新闻,不“抢”又何妨?

  作者:蔡颖

  (来源:信息时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