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何训田“玩物”不丧志 联手陈凯歌进军网游领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3:00 新闻晨报

  以《阿姐鼓》蜚声海内外的何训田,其作品一向以荡涤人心的“天籁”著称,他的音乐被誉为从东方到西方表现了所有人类的感情,擅长将代表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民族音乐造型融合在一起。这位上海音乐学院的作曲指挥系主任,竟然会搭上“难登大雅之堂”的游戏音乐,实在让人觉得奇怪。昨天,他亲自为3D武侠网络游戏《神迹》的原声音乐大碟宣传,而著名导演陈凯歌则担任了这款游戏的视觉总监。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传统的游戏音乐太粗糙

  赫赫有名的音乐大师何训田为何会创作网游游戏?据他自己解释,是因为原来听到的游戏音乐最多用些电子合成器,非常粗糙,没有丝毫艺术价值,“我希望接受这个挑战,建立一个新的标准”。《神迹》是极具东方特色的网络游戏,使用了业界超一流的3D图像,“我是完全按照发烧音乐的要求来做的。虽然只有30多分钟的长度,但工程十分浩大,因为游戏是在音乐中进行的,所以要根据游戏的场景来制作。每个场景的音乐风格都有区别,真是动足了脑筋”。何训田说:“我想录出的音乐是最动听的网游音乐,就算你不会玩网络游戏,冲着这音乐也得进这游戏感受一下。”在《神迹》的发烧天碟中,音乐已将游戏的神话、征战、情爱、武侠等编织成了气势磅礴的东方史诗,打破了以往游戏音乐的机械性,注入了很多人性的东西,何训田坚持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人在打游戏时容易潜移默化,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

  不用朱哲琴因工作需要

  在这部游戏音乐中,何训田不但使用了电脑音乐制作,配上了让人有亲近感的人声,还加入了唐俊乔的笛子、祁瑶的筝、杨茹文的打击乐等民族乐器,甚至还为此组建了一个“神迹”合唱团来唱和声,录音师则是一直合作的著名录音师苏前。他说:“这个音乐的录制就耗费了整整半年,之间反复修改了无数次,工程量很大。”不过提到何训田,很多人都会想起朱哲琴,在何以前的作品中,朱哲琴犹如天籁般的声音成为最大惊艳,可是《神迹》中并没有启用朱哲琴,是因为避嫌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何训田自己解释:“因为这次的音乐完全是根据游戏场景来设计,不需要单独的女声,当然我们以后还可能合作。”

  没有参加奥运会作曲

  作为最具个性的中国作曲家,何训田帮助中国人实现了让其音乐走向世界的理想,他的音乐风格扎根民族文化的最深处,又拥有世界性。可是当晨报记者问他,是否有机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做些工作时,何训田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机会。而谈到他接下去的安排,记者不免想到了在《神迹》中与他搭档的艺术总监陈凯歌,从故事框架上来说,《无极》与《神迹》有着相似之处,该片的音乐是否会让何训田操刀?对这个问题,他表示:“我们有几次商量过这些事,但都没定下来。”作者:晨报记者黄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