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舞神杨丽萍来宁排演《云南映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9月25日、26日,由杨丽萍一手倾情打造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将来到南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华泰证券梦幻曲——《云南映象》迎国庆盛大演出”。昨天上午,舞神杨丽萍亲自来宁,为这一红遍中国乃至世界的独一无二的舞台新作,举行新闻发布会。

  孔雀公主艳惊四座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记者揣测着孤傲冷艳的“雀之灵”在舞台下的模样。听说她于凌晨四点才赶到南京,只休息了几个小时就来参加新闻发布会,记者做好了见到一个疲倦女人的心理准备。虽然她曾经那么轻盈、那么灵动,但从1971年被选入歌舞团正式走出乡村走上舞台,到现在已经33年过去了,这似乎只能注定是个迟暮的美人。

  但,她的出现艳惊四座,首先是因为准时,明星们太习惯迟到了,她不。其次是因为那鲜艳夺目的民族服饰,一身橘红色的佤族长裙,手臂、脖颈、耳垂上都挂着民族风情浓郁的饰品,后来她指着项链说是佤族的,左臂铜环是白族的,右臂手镯是藏族的。记者早就听说,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她总是穿戴着少数民族服饰,此次得见,目不暇接。最惊艳的还是她的美,她美得让人出乎意料。很瘦,腰肢纤细得不盈一握,但不单薄,说话时偶尔伴以一两个手势动作,感受得到非常坚实的臂部力量,同时也有舞姿的生动与明媚。除了涂一点口红,她几乎不着粉黛,皮肤出人意料地光洁,看不到一点皱纹,像个少女。神情气质则如象牙塔里的女大学生,充满朝气,一尘不染。原来,这就是“雀之灵”。

  再现濒临灭绝舞蹈

  新闻发布会上,首先放映了《云南映象》的表演片段录像,记者们得以先睹为快。

  这部歌舞由序混沌初开、太阳、土地、家园、火祭、朝圣和尾声雀之灵七场歌舞组成。近70名演员中,有75%的演员就来自于云南各村寨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没有受过舞蹈的专业训练,他们在舞台上展现的就是在村里随时可以即兴而起的舞蹈,他们的服饰就是最正宗和纯粹的民族服饰,没有半点改造和加工,大红大绿、浓墨重彩,绚目奇丽。

  他们用极其质朴的歌声和肢体语言,展现了彝、苗、藏、傣、白、哈尼族和佤族等族的原创乡土歌舞。著名作曲家三宝的配乐空灵而深沉,愉悦而厚重,时而大气磅礴、时而温婉动人。局部灯光舞美和整体造型组合融入了古典主义、抽象表现主义、甚至立体主义的画面构成。

  排演充满艰辛

  因为《云南映象》,杨丽萍有了很多第一次,虽然她描述得云淡风清,但你若仔细揣摩,其中实在不乏艰辛。

  她第一次做编排和导演,这个过程中遭受了很多波折。起用演员就引起了很大争议,很多人包括她的合作者都跟她讲,她起用村寨乡民做演员不合适,包括演员本身也不习惯。“最考验我的,是我对艺术的主张,对艺术的审美,太多人把雕琢粉饰当成艺术,而原汁原味纯粹的东西反而让大家懵了。但我相信我没有错,这些舞蹈包容了宇宙中的一切。就像太阳不知为什么挂在哪里,但它就是会给你温暖!”

  杨丽萍的坚持导致合作方的退出,为了筹钱,杨丽萍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并把房子卖了。她说:“我们不可能有别的资金来源,我只能用我极限来做。”但她没有丝毫担忧,她说:“有多少钱我就做多少事,我从来没觉得有多艰难。我一直觉得很幸福,假如我没有被中央民族舞蹈团选去跳舞,我会在家劳动,我们家年年丰收。院子里是满院的向日葵,池塘里有很多鲜美的鱼,粮食堆满了仓库,晚上一家人在煤油灯下吃饭。我随时可以回到这种生活里去,在村子里继续跳舞,我们那里80多岁的老人都在跳舞。”金陵晚报记者薛莲

  (编辑 云翔)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